经济>>政策

河北地税 “绿色税制”护航绿色发展

2018-05-04 16:3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缴纳排污费时代相比,环境保护税更加规范透明,税收负担也更加公平,同时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治污减排的社会责任,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近日,顺利完成环境保护税第一季度纳税申报的河北省唐山市瑞丰钢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晓爱高兴的表示,由于该公司对环保设备进行了系列升级改造,应税污染物的排放量和排放浓度值实现“双降低”,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际缴纳环保税233.61万元,享受税收减免191.08万元,与去年同期缴纳排污费679.56万元、享受扣减85.12万元相比,“不论是算经济账、还是算环保账,加强排污治理,企业一点儿都不亏。”

随着4月18日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结束,环境保护税已在河北省平稳落地。从该省第一季度申报征收情况看,纳税人对环境保护税的接受程度较高,及时申报纳税的主动性较强,目前已有14683户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申报税款49182.08万元。同时,税收“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发挥,“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排污治理、加快转型升级。第一季度,该省有1817户纳税人享受环境保护税税收减免,减免税款26868.62万元。

河北是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环境保护税也体现着这一“地域特色”。河北省地税局税收政策一处处长高会民介绍说,通过对首个征期各类应税污染物所占比重进行分析,该省主要应税污染物是大气污染物,第一季度共申报13457户,申报税款47474.43万元,其中有1610户享受减免税款14985.53万元。

据了解,为实现京津冀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突出体现环境保护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导向性作用,河北省确定了较为“严苛”的环境保护税税额,并将主要污染物税额标准按地域分为三档,其中,环绕北京和雄安新区的25个县(市、区)税额标准执行一档,即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执行9.6元/当量,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执行11.2元/当量。

“分区域精准确定税额标准,既使得环境保护税与当地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相适应,也有利于倒逼企业加大治污力度,引导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加速绿色转型。”高会民说。

位于廊坊市永清县的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子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的高新技术企业。永清县为雄安新区相邻县市,执行河北省一档税额标准。面对环保税开征可能带来的成本上升,企业积极研究如何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目前,企业投入350万元上线的烟气脱硝除尘项目已发挥效用,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各项应税污染物的排放指标均低于排放标准的百分之五十,享受环境保护税减按50%征收的税收优惠,一年下来可节省税费35.6万元。

“环境保护税开征后,加快了企业升级环保设备的步伐,早行动,早受益,我们将继续关注环境保护,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公司财务经理刘倩表示。

良法更要善治,好的税制要靠有效的征管来落实。遵循 “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要求,河北省地税局与省财政、省环保等部门合力协作,建立了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高质量完成了排污费档案资料交接、环境保护税纳税人识别等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信息化管理,结合“金三系统”,自主研发了环境保护税纳税人互联网申报系统,方便纳税人纳税;与省环保厅共同搭建了信息专网和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环保部门的排污信息、核定信息以及地税部门的申报信息等涉税信息数据网上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联合共治的效率。

“环境保护税既承载了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重要功能,也满足人民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期待。”河北省地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清郁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环保等部门携手同心、加强合作,扎实推进环境保护税在我省落地生根,充分发挥绿色税制调节功能,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税收力量。”(通讯员王曦、李娜、韩明霞)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