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从走投无路到摆脱滞销:一位云南永胜蒜农的72小时

2018-05-07 16:2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胜县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历来是“滇西北粮仓”、“鱼米之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加之近年来一路高涨的蒜价,让大蒜一度成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的一大支柱产业。其中,期纳镇更是永胜县的大蒜主产地之一,今年一共种植了6000多亩。

(图:永胜大蒜)

用期纳镇八代村蒜农姜荣菊的话说,期纳人与蒜结缘要始于她大儿子刚上小学的时候。如今,她的大儿子已经30出头。而八代村组长李焕东则依稀记得,期纳人较早一批种下紫皮蒜的年代始于他初中毕业的1988年。彼时,60公里外的宾川县华侨农场有人坐着客车来收蒜,然后再沿着湄公河运到越南去卖。久而久之,种紫皮蒜的期纳人越来越多,30年的光景,种蒜早已成了期纳家家户户习以为常的生活,也成为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图:期纳蒜农)

每年的3月下旬是期纳人的紫皮蒜收获季,40天后,期纳人的紫皮蒜将在“五一”节前就来到景洪和河口的码头等待出发,它们的下一站将是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过了这个时间点,来自荷兰的大蒜就将会以每公斤0.6元左右的超低价格冲击这个市场。

然而今年还没等到荷兰大蒜的冲击,国内的大蒜行情就一路走低,蒜价断崖式的暴跌,最低时一路从去年的平均5元一公斤狂跌到了6毛一公斤。“请人来收大蒜,成本也不止这个价,干脆一把火烧了算了”,眼瞅着时间已经到了5月,有不少无望的紫皮蒜种植大户一度想到了用这一极端的方式来止损。

(图:曾经严重积压的大蒜)

姜荣菊和老伴张玉贤虽然今年只种了三亩大蒜,却也焦虑万分。去年国庆节,老两口拿出积攒了一辈子的积蓄在老宅上起房子,一家则搬到附近的菜地上用石棉瓦搭起临时住宅。在张玉贤老两口原有的规划中,并不奢望今年的紫皮蒜价格多高,如果能继续与去年7—8元/公斤的平均价格持平,他们的三亩蒜地里种出的6吨左右紫皮蒜将可以保证盖房计划如期进行,年底之前就可以建好。到时候两个长年外出打工的儿子都可以有新房住,一家人也可以在盼了一辈子的小洋楼里过年。

(图:姜荣菊和老伴张玉贤)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眼看房屋框架已经起来了,但苦于今年的蒜价一路下跌,怎么算今年都要亏钱。贷款建房的10万估计是难以如期还清了,新房盖到一半也只能被迫中止,临时搭建的石棉瓦房也许会是近两年内张玉贤一家的住房。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