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认清风险 理性投资

2018-05-07 16:4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理性投资,从我做起”,关系到每一个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河北省上市公司协会提醒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证券投资,树立风险意识,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分析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树立自觉理性投资意识,避免盲目跟风,做理性投资者。

如何成为一名理性的投资者

一、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风险承受能力是指一个人有多大能力承担风险,也就是

你能承受多大的投资损失而不至于影响你的正常生活。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在购买投顾产品前,要求投资者填写《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问卷内容涉及收入来源、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及可承受的损失等。针对不同投资者,问卷会按照其风险能力等级可分为五类,从低到高依次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性、激进型。投资者应审慎对待问卷的测评,可以通过测评了解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当自身的状况发生变化时,应当重新进行测评。

二、股票的收益性和风险性特征

1.收益性

收益性是是指股票的持有者可以从中获取收益的特性。持有股票的目的在于获取收益。股票的收益来源可分为两类:一是来自股份公司。二是来自股票流通。

股票投资中,投资者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投资策略和风格,这样才可以在投资过程中制定投资计划。

2.风险性

股票的风险性主要是指股票投资收益所具有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差。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对其未来收益会有一个预期,但真正实现的收益可能会高于或低于原先的预期,这就是股票投资的风险。

在探讨股票投资风险和资金管理方法时,并非只是为了规避风险,降低损失,也要在有效地了解风险、控制风险的同时,尽量获取较高的收益。

三、投资于适当的产品

即为适当的投资者应购买适当的产品。同时,证券经营机构应该加强适当性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明确投资者分类、产品或者服务分级、适当性匹配的具体依据、方法、流程等,严格按照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分类、分级,定期汇总分类、分级结果,对每名投资者提出匹配意见。

如何“从我做起”

“从我做起”,一方面,投资者自觉树立理性投资意识,不断加深对证券投资知识、法规政策的学习,正确认识各种市场风险,远离非理性投资行为;另一方面,市场经营主体要在履行适当性管理义务的基础上,主动承担加强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效果。(河北省上市公司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