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上市券商交出年报 业绩分化为何加剧

2018-05-15 09: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已经全部披露的2017年年报数据可以看出,在2017年,券商中的老牌龙头、后起之秀都交出了靓丽的答卷。本刊将和您一起研读2017年券商年报,看看券商的市场比拼,分析它们的收入结构,对券商各类业务进行更为细致地梳理和了解。

大型券商优势日益明显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证券行业总收入人民币3113亿元,同比下降5.09%;净利润人民币1130亿元,同比下降8.47%;净资产收益率6.45%,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而在2016年,129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下滑49.57%。2017年行业净利润降幅明显收窄。

与此同时,券商之间的业绩出现分化。大型券商优势日益明显,一些区域性中小券商业绩缩水严重,拖累了行业平均。

中信证券仍是行业中当仁不让的王者。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去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10.30%。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也均进入了90亿元“俱乐部”。海通和广发则超过80亿元。

在净利润绝对数前10名的券商中,除了中国银河外,其余9家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在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中,也只有这9家同比正增长。

从增长率情况看,东方证券拔得头筹。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5.5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3.57%。华泰证券居次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47.94%。兴业、中信的同比增幅也达到了两位数。

从年报来看,东方证券能实现超过50%净利润增幅,主要原因是自营业务表现突出。年报显示,东方证券2017年自营业务实现营收67.39亿元,同比大增143%。截至2017年末,其自营业务余额达554.8亿元。自营已经成为东方证券最大收入和利润来源,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超过60%。

华泰证券净利润增长率接近48%,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江苏银行会计核算方法变更贡献了21亿元净利润。扣除这一因素以及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收益,华泰证券扣非后净利润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

小型券商业绩分化

与大型券商稳定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型券商营收和净利分化严重。与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动辄一两千亿元的市值相比,太平洋证券、锦龙股份、越秀金控市值仅在133亿元和225亿元之间不等。

太平洋证券2017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下滑超过8成。该券商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97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8.11%,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82.59%。

与太平洋证券相比,锦龙股份营收和净利下降幅度稍小一些。锦龙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75亿元,同比下降3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46.85%。

与前两家券商相比,越秀金控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3.26亿元,同比增长6.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2%。

就为何大幅亏损,太平洋证券表示,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下降,经纪业务业绩下降明显,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出现亏损。具体而言,证券经纪业务由于市场交易量萎缩、市场竞争激烈、佣金率显著下降等原因导致收入下降,同时公司继续加大营业网点建设投入,导致营业利润下滑。报告期内,太平洋经纪业务实现收入约6.06亿元,同比下降23.91%,实现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7.22%。

在投行业务上,太平洋证券称,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未实现IPO项目收入,新三板挂牌项目减少,导致营业收入下降。2017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3亿元,同比下滑28.87%,当期实现营业利润为-733.3万元。在投资业务上,太平洋证券投资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相对较小,实现数额约为7557.04万元,同比下滑4.77%。

大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持续下降

从收入结构看,大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比重持续下降,自营业务比重上升。以中信证券为例,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其经纪业务净收入和自营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4.98%、17.85%,2016年前两者占比分别为 49.96%、-6.76%;广发证券2017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和自营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22%、14.52%,2016年这两项收入占比分别为 43.16%、10.94%。光大证券2017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为25.34%,2016年占比为33.76%。

投行业务和资管收入比重,这几家大型券商有增有减,并无统一的变化规律,但从实际业务开展来看竞争加剧。截至去年底,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为16673.35亿元,市场份额10.10%,主动管理规模5890亿元,均排名市场第一。中金公司加速追赶。从资管业务来看,中金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境内外资产管理总规模为3317亿元,较2016年增长93%,其中中投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为574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从投行业务来看中信证券去年股权业务承销规模2210亿元,市场份额12.29%,排名行业第一。从上市日看,中信IPO承销家数为31家,市场份额占比6.89%,定向增发(不包含配套融资)家数31家,市场份额为7.21%,广发证券承揽IPO项目34家,市场份额7.56%,定向增发承揽项目20家,市场份额4.65%。

与中信、广发相比,中金投行业务表现稍逊一筹,首发IPO项目为12家,市场份额约为2.67%,定向增发项目为17家,市场份额为3.95%。但中金海外投行业务表现亮眼。中金2017年年报显示,港股市场上,中金公司共保荐了港股IPO项目9单,居市场第一。项目金额11.82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三。作为账簿管理人,中金公司主承销港股IPO15单,成交规模9.67亿美元,单数和规模分别居市场第一和第二。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