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苏宁三度问鼎中国连锁百强背后:智慧零售全面释能

2018-05-17 10:3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连锁百强榜一向是零售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从今年的榜单排名和关键数据来看,便利店依旧是明星业态,全渠道零售商强势领跑,智慧零售模式成未来零售发展样本。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度问鼎的苏宁易购。自2015年重回中国连锁百强榜首之后,其始终没让这个冠军旁落。连续三年保持稳定格局的背后,是苏宁智慧零售生态的全面释能,也是行业未来模式的再度定型与确认。

百强榜单出炉 关键数据曝光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出炉。整个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增幅为78.9%,高于往年69%的水平,也远高于全国网上零售32.2%的增幅。

从业态单店销售增长情况看,平均增长率较高的为便利店门店,为6.0%。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总结一下这些关键数据,不难发现,过去的一年里,连锁百强保持着线上扩张势头不减、线下扩张重回正轨、便利店成为撬动发展的明星业态等特点。

这些关键数据也刚好解释了苏宁缘何能保持蝉联。去年12月19日,苏宁启动大开发战略,宣布三年新增15000家互联网门店、落地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

在当时,这被看作是苏宁智慧零售生态的全面落地,但更多还停留在概念层面;如今,这刚好对应了上述数据中的线下规模扩张、线上高速发展、业态遍地开花,可谓突破理论的成功。

(图:去年12月19日,中国地产圈的300个大佬齐聚南京,力挺苏宁大开发战略)

具体来看各项数据。今年一季度,苏宁在全国新开门店近600家,涵盖苏宁小店、零售云门店等多种业态。其中,苏宁小店对应的便是便利店市场。

苏宁小店是苏宁智慧零售生态落地的重要项目之一,截至3月31日,苏宁小店已开210家。4月初,苏宁就收购迪亚中国100%股权事宜与迪亚天天达成协议。目前,迪亚中国在上海拥有自营、加盟门店数量323家,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苏宁小店完善在上海市场的布局。

今年,苏宁小店将在全国迅速开店1500家,铺设无人货架5万组,自助购物机5000台。未来三年,苏宁小店将进入246个城市,开设5000家店,设置无人货架20万组,自助购物机2万台。

“未来三年,要把苏宁小店打造成中国最大的O2O社区小店。”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曾在3月21日的苏宁大快消战略布局发布会上明确表态。

(图:作为苏宁大快消战略的一大排头兵,苏宁小店正在全国遍地开花)

此外,线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2018年一季度,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397.71亿元(含税),同比增长81.50%,其中自营商品销售收入269.10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5.15%,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128.61亿元,同比增长181.48%。报告期内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60.48%,2018年3月苏宁易购APP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90.2%。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苏宁易购线上销售额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52.1%,苏宁全渠道零售商的身份已被坐实。

华泰证券则认为,苏宁通过多年全渠道运营经验的积累与新一轮的线下布局,已在品类扩张、渠道扩张两大电商主战场具备较为强大的资源与模式竞争力,且在客户体验、财务指标上具备优势,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时代,并发展为全品类、全渠道,且可持续成长的综合零售龙头。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