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4月超半数央企效益增幅超10% 盈利历史同期最佳

2018-06-04 10:49:2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2018年1~4月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有关数据。

从数据上来看,央企1~4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万亿元,同比增长9.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306.5亿元,同比增长19.2%,同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6.7%,其中4月当月盈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此外,1~4月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04.5亿元,同比增长25.5%。

而从此前发布的1~2月和一季度央企运行数据来看,1~2月份,央企实现利润2066.7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2.6%;一季度央企利润总额达3770.6亿元,同比增长20.9%。这也意味着,央企利润总额自开年以来,已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央企控制成本成效再上台阶

自开年以来,央企为何能持续保持利润“上双”的良好表现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资委对此解释称,目前央企营业收入平稳增长、效益持续稳健向好、成本费用管控成效显现,是保持整体良好业绩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中央企业抓住国内市场需求向好机遇,加大重点产品营销力度,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今年1~4月,44家中央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中央企业加大行业形势预判,强化精益化生产,发挥预算引领作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投资回报水平稳步增长。在4月当月盈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同时,有超过半数中央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其中近40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增速高速增长的同时,央企成本管控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使得央企利润的增长得到了有力支撑。

国资委此次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深挖降本潜能,加大非生产性费用的压减,1~4月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石油石化、交通运输、钢铁、火电等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超过1个百分点。

此前,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去年10月曾介绍称,2017年以来,中央企业成本费用的增幅始终低于收入的增幅,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将两个成本费用利润率的数据对照可以发现,今年央企在控制成本方面的成效,比去年又上了一个台阶。

以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为例,央企在控制成本方面卓有成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曾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称,一段时间以来,能源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央企着力对其运行成本进行压缩,例如推进航空企业“提直降代”、石油行业压缩桶装油的操作成本等。这里所提及的“提直降代”指的是“提升机票直销、降低代理分销”,2015年,国资委要求国有航空公司未来3年内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相关民航专家就此指出,代理手续费下降,包括代理费率的下调、力推官网最低票价、平台中小代理的规范等措施,都大大降低了代理渠道的费用支出,也给航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

工业企业优于央企整体表现

数据显示,1~4月中央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占当期央企总体利润比重超过50%,达到56.62%。另外,中央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也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6.3个百分点。其表现不仅优于央企整体表现,也与近一段时间以来发布的一系列反应我国工业整体向好的数据相吻合。

事实上,不只是从1~4月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央工业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自去年以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央企中的工业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态势,其整体表现优于央企的运行表现。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4月的新闻发布会曾介绍,2018年一季度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8.1亿元,同比增长26.7%,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5.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近70%,成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为何工业企业能在央企的发展中发挥“挑大梁”作用?记者注意到,这首先要归功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在钢铁、煤炭等传统工业产业方面,改革对于央企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对此,彭华岗曾举例说明称:“目前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累计1600万吨,煤炭是6200万吨,这两个行业相应的发展规模、效益水平,不但没有因为去产能降低,而且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去年全年,中央钢铁企业实现利润155.6亿元,同比减亏增利179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了129.8%,这也反映出我们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中央工业企业也在转型升级和向新动能转换上取得了一定成果,这也使其未来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例如,在制造业领域的发展方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在今年5月下旬召开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介绍称,近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和“中国制造2025”,在航空航天、电力电网、移动通信、新型能源等各个领域取得一批丰硕成果,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企研究专家李锦也评论称,当前,制造业已成为国企央企中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特别是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行业结构趋于优化,而这将增强中央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稳定性。

而从本月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记者也发现,目前各中央企业在设备升级和向新动能转变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力量。例如,1~4月期间,中央企业中的通信企业加大5G投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煤炭企业加大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等方面投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而这也为从事相关行业的中央工业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