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频专栏>>

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做客河北新闻网
畅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组合拳”

2018-06-04 16:3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收看“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智造河北 工业设计》系列频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白泽豪。  

工业设计作为科技、经济与艺术的融合,是工业领域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扩大市场需求的重要手段。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地区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决定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快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

2017年10月河北省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此后,搭建首个引进优质设计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全省各地相继出台专门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文件……。

去年以来,我省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加快转型升级,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于俊卯做客本网,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当前河北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组合拳”。

首先请于秘书长代表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吧。

于俊卯:各位新闻网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的秘书长于俊卯。

主持人:好,再次欢迎于秘书长的到来。有不少网友对咱们协会还不是很了解,河北工业设计协会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呢,请于秘书长简单介绍一下吧。

于俊卯: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省民政厅注册批准的省级社团组织,是由我省从事工业设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工作者,以及支持和热心工业设计的有关部门、企业家和活动家,自愿联合组成的全省性的行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协会的宗旨是:团结、联合我省设计行业及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从事、支持工业设计工作的各界人士,坚持民主办会原则,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心,推动我省工业设计事业的发展,实现设计的产业化,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我们协会现有单位会员100余家,个人会员200余人,具有较为广泛的行业代表性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开展宣传与推广、行业调查与研究、专业交流与对接、专业咨询与服务、成果展示与推介等活动,对促进我省工业设计的产业化进程,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现已成为我省工业设计领域内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紧密联接的桥梁和纽带,是行业信息采集与并发布的重要平台,是业界人士施展才华、交流经验与合作共赢的载体。

主持人: 好,通过于秘书长的介绍,相信各位网友对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有了初步了解。接下来我们聊聊当前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情况。

据我所知,在去年10月份省里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后,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实施。目前,河北已初步形成了重视工业设计、推动工业设计、应用工业设计的氛围。那么请问于秘书长,在打出一系列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组合拳”后,河北是否算是迎来了工业设计发展的“黄金期”?

于俊卯:把工业设计作为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是我省产业调结构、促增长、提质量的客观需求、科学选择。《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是省政府2017年10月16日正式印发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发展工业设计的信心和决心,站位高远,发力精准,高效务实,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意义重大。

《政策措施》发布后,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的快速响应,并且都积极行动了起来。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工业设计2018年工作要点》《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方案》《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管理办法》《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项目操作规程(试行)》以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申报指南》《资助工业设计项目申报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已有9个地市出台了《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重视并主动植入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省内外的专业设计机构深入企业、园区进行交流、对接、合作,有效供给大幅增加;项目对接相继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落地实施,签约量呈爆发式增长,一些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实施;省市县不同级别、不同领域的工业设计宣传推广、专题培训正在全面展开,论坛互动、发展探讨、考察交流等活动日益增多,大型的工业设计竞赛、展览展示、主题活动、推介洽谈等活动也在积极谋划中。全省重视工业设计、应用工业设计、发展工业设计的氛围越来越浓,可以说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在河北已经到来!

主持人:那么说到了发展,就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请问于秘书长,协会在助推省里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措施更好“落地”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于俊卯:首先,完善协会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

通过落实办公场地,购置办公设施,扩大专职工作人员队伍,进一步完善了协会的组织架构,初步建立起了规范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工作机制。目前协会秘书处下设会员管理、宣传推广、活动策划、行业发展4个专职部门。协会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已初步完成,定于6月底隆重召开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进一步完善了沟通渠道,建立起了有效的交流、对接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及时掌握行业动态、会员需求,及时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根据《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方案》,组织10家重点联系企业编制申报材料,经审核确认,有8家企业的10个项目成功入围。根据《2018年河北省资助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申报指南》的文件要求,协会积极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完成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知名工业设计获奖项目等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第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浓厚氛围

加大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力度,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宣传、推广、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国内外最新工业设计行业前沿动态,转发省政府和省工信厅等部门关于工业设计的相关政策文件,为企业提供行业发展趋势、政策解读、专业咨询、技术发展等信息;跟踪报道行业内最新活动,提供各项专业活动和专题活动信息。微信公众号每天至少推送一篇文章,协会网站实时更新,每周最少更新十篇文章。

打造信息发布与专业交流平台。通过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双平台,持续更新专家团队,提供企业风采和机构推介,宣传企业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产品介绍等,普及专业知识,介绍典型案例,打造信息发布与专业交流公共服务平台。为营造全社会了解、重视、参与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协会策划了十二期省内制造业代表人物专访活动,突出树立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和示范标杆,带动产业发展。

第三,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开展并承担相关课题研究

编制完成《京津冀工业设计产业资源融合发展与协同创新研究报告》,该报告在认真分析国内外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京津冀工业设计产业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分析了京津冀工业设计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京津冀工业设计产业资源融合与协同创新的发展路径,对推动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具有较大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参与了包括《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资助工业设计项目操作规程(试行)》《2018年资助工业设计项目申报指南》在内的多项重要文件的起草与修改完善工作,对已出台的文件进行了及时的宣传与解读。

完成《河北省工业设计统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我国国民经济统计工作中,对工业设计的界定范围差异较大,统计口径不一致,发布的数据缺乏规范性、可比性、实用性,现有的统计数据不能客观反映产业发展的实际,无法满足当前我省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需要。协会组织省内外工业设计、统计、行业运行等相关领域的业内资深专家组成课题组,对工业设计产业的范围界定、统计指标设置、评价体系、统计制度、运行分析以及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前期研究,形成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为课题的顺利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四,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实地考察、交流与对接等专题活动

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考察、业务咨询、交流与对接等专题活动,对传播先进设计理念,营造设计创新氛围,搭建交流对接平台,加速工业设计与产业的融合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在衡水、廊坊等地市举办了4场培训对接活动,培训内容包括解读近期省内出台的各项文件、普及关于工业设计相关知识和分享典型案例,组织设计机构与各地市重点企业进行需求对接,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负责人等,共计超过了1000人。

主持人:据我了解,今年省里还出台了鼓励高校及相关行业协会申报举办工业设计重大活动的文件,请问于秘书长,协会在这方面有没有规划?

于俊卯:协会作为省内工业设计行业里唯一的专业化行业组织,在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浓厚氛围,打造工业设计的品牌活动,推动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理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2018年计划完成的重大活动主要有三项。

1、筹资300万以上,举办“轨道交通工业设计国际大赛”,面向全球征集作品,设立100万以上的高额奖金,吸引国内外大师、著名设计机构参加,助推我省轨道交通产品迈向世界前列。

2、在省会16家行业组织的基础上,邀请京津等省外机构参加,突出工业设计主题, 继续举办“河北设计艺术节”,以成果展示、体验互动、全民参与为亮点,充分展示设计的成果,分享艺术的魅力。

3、举办高规格系列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政府领导、领军人才、行业智囊等汇聚一堂,就工业设计的发展路径进行深入研讨,为河北省制造业由制造变为智造、创造,把脉问诊,开列良方。

主持人:目前,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保定等地已相继出台了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设立相关财政专项资金,请问于秘书长,您认为各地应怎样打好“这张牌”,使政策和资金真正的显成效?

于俊卯: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市已经相继出台了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一方面贯彻了省委省政府、省工信厅的决策部署,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各地的产业特点、基础条件以及发展方向,我觉得各地市的下一步工作,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第一,要充分发挥各地市工业设计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发挥其职能职责,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加大工作支撑。

第二,要加强工业设计专题培训,普及工业设计理念,大力宣传典型案例,增强企业植入工业设计的积极性,激发市场需求活力。

第三,要搭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抓紧落实各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建设,鼓励支持工业设计资源数据库、成果展示库和快速模具手板打印中心、专业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强化开展开放共享、共性技术、一站式的多功能公共服务。

第四,要强化政策落实,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明确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增加信息透明度,严格资金规范使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主持人:当前,保定、廊坊等地已成立了当地工业设计协会,那么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作为省内成立最早的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您对于各地协会如何更好的发挥相关职能作用有什么建议?

于俊卯: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背靠政府、面向企业的优势,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作为,扮演好政府助手、行业发展推手的角色。

一方面,协会要完善自身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建立交流、对接机制,及时掌握行业动态、会员需求,不断提高为会员、为行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另一方面,协会要发挥专业服务优势,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研究本地区的基础特点,对行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探索行业的发展方向,向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推进设计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引导,主动提供帮助。

另外,还要积极组织开展工业设计的专题交流活动,采用高峰论坛、学术探讨、专业培训、展览展示、优秀案例推广等多种方式,分享经验,传播信息,活跃学术思想,促进专业建设和产业发展。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将组织企事业单位到台湾进行交流跟当地的设计公司和专家学习。请问于秘书长,组织这场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协会对此次学习之旅有何预期?

于俊卯:关于这次协会组织到台湾进行交流考察活动的前期准备已基本完成,本次考察团包括政府部门领导、高校老师、企业高层、机构负责人等共计24人,计划6月8号从北京出发。组织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在冀、台两地建立起协会、机构、企业之间在工业设计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与互动的工作机制,推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宣传我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台湾设计力量落户河北发展,助力我省工业设计发展。

7天的行程,内容十分丰富。比如,参访中华工业设计协会和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就协会的运营与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并借鉴台湾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到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北当代工业设计馆、宜居设计、台中逢甲大学工学院、台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参观考察,了解台湾工业设计机构和院校的发展状况,促进两地院校和机构在工业设计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赴台湾强义实业、利庆工业、久鑫科技、肯贸企业、新竹玻璃工艺等工业设计发展较好的企业实地考察,就如何利用工业设计的力量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开展深度探讨与交流,借鉴其发展模式和先进经验,争取进一步合作签约等等。

可以预期,这次到台湾进行交流考察活动,是学习之旅、互动之旅、对接之旅、宣传之旅,在建立交流合作工作机制、推动资源共享、借力发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合作签约、宣传介绍河北等方面,将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产生较大的影响。

主持人:刚刚于秘书长为我们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相关内容以及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在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的主要工作和作用。希望在政府的引导和协会的推动下,河北的工业设计“明天会更好”,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支撑。谢谢于秘书长的精彩分享。欢迎收看本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