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频专栏

【视频】看“创客+工业设计”如何实现1+1大于2

2018-07-02 15:4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接力棒创客空间负责人、河北省企业形象促进会秘书长魏华维做客河北新闻网“智造河北·工业设计”系列活动视频访谈栏目,就创客和工业设计以及高校与工业设计的结合等问题与广大网友深入交流。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据我了解,目前,接力棒创客空间正在牵头积极筹办石家庄工业设计学会,请问魏总,该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学会的性质是什么,请于魏总简单介绍一下吧?

魏华为:正在筹备的工业设计学会,是一个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它以高校、设计机构单位和个人为主体。围绕现代工业设计和市场所需开展的学术探究、设计创新实践、前沿论坛、人才培训等。

主持人:当前学会的筹备情况如何?

魏华为:现已与省会6所高校、1家省级媒体、7家工业设计公司和9家工业企业发起了学会筹备工作,边筹备边开展系列工作,如《校企+创客工业设计作品展》,《高校与企业工业设计对接会》,《3 D打印技术助力工业设计》,以及《我创客,我接力》等活动。

筹备会以后将围绕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的具体措施,谋划工业企业和工业设计现状大数据的摸底工作,逐渐建立工业企业设计促产能变化数据库,为政府调节设计领域提供数据支撑,为企业通过工业设计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为工业设计机构摸准产业设计方向探明焦点。

主持人:好,通过于魏总的介绍,相信各位网友对石家庄工业设计学会有了初步了解。魏总您作为创客空间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工业设计学会的一员,接下来我们聊聊工业设计和创客吧。

请问魏总,所谓的“D+M”是一个什么概念?

魏华为:D+M中的D代表梦想+设计+多样性+发展+实践的理念,M代表制造+市场+财富+融合等。

D+M是以设计创新为核心,整合产业链资源,研究运用开发,基础支持体系,(检验、检测,组建原型)和创新孵化平台为一体,以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创业发展的工业服务业生态链。

主持人:那么请问魏总,如何能够汇聚创客的和工业设计的力量来助推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魏华为:创客群体的信仰 工业设计的力量

共同能力就是动脑又动手;共同的目标就是创新;共同的思维就是共享;共同的行为就是工匠精神;创客他们是以技术创新、工业实践、为重点。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和包装及服务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两者结合将大大提升产业层次,力推产业转型升级融合促进。

主持人:魏总您刚刚提到如何借助工业设计和创客的力量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那么关于传统的产业集群发展,是否也能沿用该方式?能否列举?

魏华为:安国中药材新设备研发制造

安平丝网设备升级改造(视频访谈中详细展开)

主持人:好的,最后我们来谈谈关于工业设计的产学研话题吧,此前您提到了石家庄工业设计学会的组织构成包括了石家庄几所高等院校,那么请您就石家庄高校中工业设计的产学研发展及成果落地方面谈谈看法?

魏华为:学会现由六所高校为发起人单位,各高校在工业设计方面关注的领域具备多样性。在工业机械、陶瓷业、家具家居、工艺产品及创新产品运用上有一定的建树。

各高校都在积极对接产业集群,企业也在主动找到学校进行合作洽谈,重点是如何将研究成果与市场工艺流程匹配,通过成熟的课题引入相关制造企业促进成果转化。打通研发项目变成市场产品,由高校智慧与企业制造共闯市场,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