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自称核心价值是“本分”的拼多多 赴美上市能“拼”成吗?

2018-07-04 17:46:23 来源:北京时间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拼多多要赴美上市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从被指责“消费降级”,到销售涉黄、涉暴力违法的商品,售假风波不断的拼多多在争议和质疑声中迅速成长,还把广告打上了“世界杯”。无论你是否用过拼多多,但你肯定听说过拼多多。

记者亲测:推荐危险品无节操,销售低价品套路深

6月6日,有媒体调查发现拼多多平台上有不少涉黄、涉暴力且涉违法的商品,甚至是以幼女为噱头的充气娃娃。该报道发出后,在网上引发热议。但在媒体曝光一个月后,拼多多似乎依然没有整改。记者查看拼多多app的“精选推荐”的商品时,发现其推荐的商品中违法的广告比比皆是。

仅售59.9的“金属不锈钢狩猎弓箭”,声称“可击穿红牛罐”的口袋弹弓杯,配图是两张被击穿的玻璃图片。想想任何人都可以用这样便宜的价格,买到如此杀伤力巨大的“武器”,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拼多多上某款“成人演唱手机拍照红外线1000倍望远镜”配图上,露骨的使用了一个放大的楼房窗户照片,照片中的女子穿着暴露,下面用红字标注了“禁止偷窥”,同时又强调了“微光夜视”功能,让人不禁联想这款产品究竟是做什么用的。而旁边推荐的这款“打鸟激光炮”则更是吓人,称可以“5米点烟”,“激光点烟点火”。

记者搜索了一款自己希望购买的产品——臂力棒,价格确实低的让人震惊,产品页面上显示单独购买9.9元,发起拼团的话只需8.9元。然而,当记者点击购买时,系统提示“请选择款式尺码”,原来9.9元只能买 “20kg儿童款最小”,记者选取自己需要的50kg产品时,发现价格变成了25.9元,低价商品真是“套路深”。

招股书强调拼多多的核心价值是“本分”遭专家炮轰

据报道,拼多多已于北京时间6月30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披露,截止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拼多多年活跃用户已达到2.95亿,单季用户净增5000万。自2015年成立以来,拼多多的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在2016年,拼多多收入5.05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17年,全年收入已达到17.44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拼多多的招股书上写道“拼多多的核心价值是本分,这个词很难用英语完美地表达出来。”而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教授在微博上称拼多多“是最不本分的初创企业、是严重依赖信息不对称坑蒙拐骗的企业”。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在当日写给股东的一封信中强调,虽然拼多多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也面临许多危险和挑战,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时间上市,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假货和亏损问题能否解决仍是未知数

有关拼多多的质疑声一直不断,最多出现的便是假货多、低质体验等问题。

眼下,拼多多采取的办法更多是杀一儆百。一旦发现售卖假货,不但商品下降,并且会罚没商家货款。但对于假货的判定和错误的程度,又缺少明确的判定和管理流程。结果是,这种以罚代管的管理思维导致了大规模的商户维权。其中最大的争议就是假货居奇,买家怨声载道,据报道,因为平台的高额的罚款让卖家苦不堪言,不久前不少拼多多平台上的卖家在上海拼多多总部前面身穿印有“拼多多,还我血汗钱”T恤进行维权行为。

与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两家电商巨头相比,拼多多还只是个小弟,并且在用户质量上,拼多多也难以相提并论,大部分都是低端用户。今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平均客单价为38.9元,去年全年的平均客单价为32.8元。算下来,拼多多的客单价只有京东的1/10(家电\3C拉高了客单),是阿里的1/6。成功于微信生态之上的拼多多,如果脱离微信的流量庇护,进入原本就已竞争白热化的互联网流量红海,且不谈高昂的运营推广成本投入,生存空间到底有多大?是个未知数。

根据拼多多招股书显示,拼多多收入增长很快,但是亏损总额随着销售额的增长而增加。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3个月内,拼多多实现营收3700万人民币,2018年同期则增至13.85亿元人民币,增长37倍。2017年拼多多的收入为17.4亿元。受大幅扩张市场投放影响,拼多多在2018年Q1的销售与市场支出也相应的达到了12.17亿元,平台单季发生2.01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亦即拼多多成立三年多,截至2018年Q1累计亏损(含期权支出)为13.12亿元人民币。

即使拼多多能够成功在美国上市,能否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持续增长速度会是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消费者还是处于尝鲜阶段,而如果多次尝鲜失败,就很容易形成“假冒伪劣”的平台形象。一旦如此,再想要挽回将会非常困难。而且,投资人最关心的未来能否盈利问题,拼多多的信心并不足。在招股书中称:“由于过去我们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亏损。”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