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从调研到签约只用24天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滦平县开展教育脱贫合作

2018-07-07 08:4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职业教育是促进就业、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7月6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宣布共同开展教育脱贫合作,旨在提升滦平县职业教育水平,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这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和蔡崇信公益基金会首次在贫困县聚焦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和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蔡崇信先生重点关注高中、中职、高等教育和就业领域,以教育和就业带动脱贫。

因地制宜赋能当地职业教育

滦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近年来,随着北京密云县、承德市滦平县两地对口协作关系不断深化,落实的帮扶事项和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滦平县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不过,全县目前有贫困户6544户、18014人,脱贫摘帽任务艰巨。

在当地,九年义务教育之后继续升学的比重不高,许多人选择通过中职教育来学会一门技能,尽快帮家里减轻经济负担。针对这一特点,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蔡崇信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李海市介绍,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全方位支持滦平县职业教育,提升滦平县职业人才水平,助力精准脱贫,包括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通过培训等方式提升职业教育专业老师能力、在滦平职教中心设立奖学金计划、阿里员工参与滦平建档立卡中职贫困生志愿结对服务等。

“如何带动员工参与,如何带动业务部门参与,如何带动阿里经济体数亿用户和上千万企业一起参与进来,是阿里巴巴在脱贫方面一直努力的方向。在职业教育领域,阿里巴巴将充分利用钉钉、阿里云、淘宝大学、淘宝教育等阿里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学生真正掌握职业技能”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教育脱贫总经理郑高波说。

淘宝教育公益负责人莫菲表示,为特定地区输出定制化的公益教育内容,共同打造“升学榜上有名,就业脚下有路”的因学脱贫模式,正是淘宝教育本次参与滦平教育脱贫合作的目的和使命。

为贫困县定制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淘宝大学此次也与滦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签订协议,设立“阿里脱贫基金——淘宝大学滦平县培训基地”,开展为期一年针对中职学生的电子商务培训、社会人群的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培训。

滦平县职业教育中心目前已经开设了农村电商短期培训课程,在此基础上,淘宝大学根据阿里巴巴脱贫战略的大背景,建立了面向特定贫困县的电商培训体系。

淘宝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刘国峰介绍,淘宝大学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核心的电商培训平台,特别为滦平的学员们定制了丰富和专业的课程体系,课程包括电商创业班、网店客服、运营、美工精英班、店铺辅导等,并结合滦平的产业特色进行课程优化,为滦平县的学员们今后在创业就业打下扎实的应用技能。

从调研到签约只用24天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经过前期调研,确定将滦平县作为其中一个扶贫点,并与滦平县政府合作,先期开展教育脱贫,从调研到今天签约,仅用了24天时间,这充分体现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互联网速度和高效务实的作风。”滦平县副县长孙立侠对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工作效率十分赞叹,“本次签约就是我们真诚合作的开始,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合作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据介绍,在滦平县深度开展的教育脱贫模式,未来将逐渐在全国多个贫困县实施,助力脱贫攻坚。

让贫困地区学生获得公平的教育资源和就业机会,一直是阿里巴巴关注的事情。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脱贫工作中,其中教育脱贫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