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畅游森林草原 尽享生态之美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新闻发布会在承德召开

2018-07-10 15:2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0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新闻发布会在承德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

畅游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7月10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新闻发布会在承德召开。来自中央、京津、省市4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云集发布会。承德市旅发委和交通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做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准确定位,塞罕坝更是被总书记赞誉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被誉为“中国生态旅游新标杆”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正是承德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承德发展定位重要指示和塞罕坝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承德正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六大组团、20个旅游项目为载体,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新地标。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承德市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的核心旅游线路。在发布会上,承德市旅发委副调研员王鹏飞从五个方面对承德全新的旅游线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进行了发布。

一望无际、水草丰盈的永太兴疏林草原景区,酷似“非洲大草原”;滦河奔流不息,神秘幽静的湿地公园让人流连忘返……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这样的生态美景随处可见。从围场御道口至丰宁大滩,绵亘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犹如一条美丽的丝线,串联起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六个组团,全面呈现“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生态旅游目的地。

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设之初,承德就确立了“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主题,坚持“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严格保护每个风景群的原始生态环境。落地建设20个“旅游+”新业态项目,着力打造了集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等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集合群。今年首次在坝上旅游公路沿线并兴建的26.5公里慢行系统一期工程,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一大亮点。游客在自驾之余,可以放慢节奏,或在云杉白桦间骑行,或在草原花海中徜徉,是非常惬意的享受。这也是将生态体验、旅游扶贫与旅游新业态充分融合,实现由原来“单一公路交通功能”向“旅游资源整合功能、旅游服务消费功能”转变的生动体现。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古风浓郁,蒙元文化、满族民俗、皇家文化、边塞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通过深入挖掘“木兰秋狝”文化、皇家猎苑文化、蒙元文化、满族民俗、边塞文化,重建康熙饮马驿站、乾隆行围驿站、天成号驿站、茶盐古镇,再现了皇家御路和丰宁茶盐古道的昔日风采。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通过建设5个智慧旅游平台,5个智慧旅游展示点,WIFI信号、智慧旅游体系实现全网覆盖。游客可在游览风景大道过程中,通过(AR\VR)互动体验、弧形环幕体验区等高科技手段,享受到数字化导航、导游、导览、导购等多种服务,让风景大道更“数字”、更“智慧”。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备。在沿线扎实完善旅游基础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和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了3个行宫,5个驿站,18个3A级以上厕所。并设计了5类标识标牌解说体系、30公里自行车慢行系统,可全方位满足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辐射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催化旅游脱贫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承德市结合坝上地区民族特色和满族皇家文化特色,统一对沿线55个乡村的面貌进行彻底改造提升。按照“绿、美、亮、净、硬”的要求,实施大道沿线美化绿化。结合坝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种植金莲花、万寿菊、串红等花卉型中药材,打造风格各异的花海和大地艺术景观。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4.1万贫困人口致富。

整合了草原、森林、山地、湿地、湖泊等多样化资源禀赋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通过“廊道建设+产业延伸+市场精分”汇聚形成坝上草原休闲度假大道,建设国家生态旅游草原特色风景道。

当前,承德市以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全力打造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正在形成以自驾徒步、旅游集散、户外装备、户外广告等产业为特色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经济带,营造多功能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业态,实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复合化产业化游憩化社会化”,力争把这一“世界级”的景观资源发挥到极致,打造成在河北、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让这条生态旅游风景大道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