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伊利率先垂范打造卓越品质 引领中国乳业加速振兴

2018-07-19 11: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以食为天”,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在我们悠久的历史中,老百姓的餐桌菜篮从来不是一件小事。即便我们的社会已经发展至今,“食品”依然是大家关注的重要领域,不过,今天的“食品”在安全的基础上,已经涵盖了更多的意义,要营养,要口味,甚至成为品质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人们的一种享受。食品问题同样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的问题。

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分享伊利经验

近期开幕的“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是国家加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的重要平台。在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伊利集团作为健康食品企业的标杆,分享了在打造卓越品质方面的经验,与会嘉宾对伊利引领行业品质提升的示范作用表示肯定。

牢记嘱托 引领乳业品质提升

食品安全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治的问题,对食品企业来说更是守土有责。作为食品行业的重要板块,乳业在品质保障方面同样被寄予厚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伊利视察工作,叮嘱伊利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这不仅是对伊利,也是对整个中国乳业的殷殷嘱托。去年年初,习总书记再次对整个乳业提出要求,强调“必须严把乳业质量关,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一直以来,伊利集团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对卓越品质不懈追求,引领中国乳业不断实现品质提升。

“伊利即品质”是深入伊利人心中的企业信条,从牧场、工厂,再到商场,每个伊利人都是坚守品质堡垒的尖兵,他们以100%的用心,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100%安全、100%健康的产品。

保障奶源 把好品质的第一关

奶源是品质保障之源,牧场是保障乳品品质的第一重堡垒。伊利协助合作牧场,导入先进的SOP管理系统,以对牧场的精细管理,把好品质的第一关。在奶牛降生的第一时间,就会被戴上电子耳标,建立养殖档案。在牧场,奶牛们享受着超高福利,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在食槽里,喂的是按科学比例搭配的适口饲料。在牛舍里,安装着齐全的避暑防寒措施。为了奶牛能休息好,伊利牧场人每天都要检查奶牛的“床铺”。他们用膝盖跪在沙床上,检验舒适度,替奶牛“试睡”。这一跪,表现出伊利人在品质面前的谨慎与谦卑。正是在伊利人的精心呵护下,养出了健康牛,产出了优质奶。伊利的牧场管理,也成为中国乳业品质保障的范本。在产品和乳品原料质量控制上,伊利同样一丝不苟。

苏春玲是伊利的牛奶化验员,液奶检验是她日常的工作,原奶体检、原料把关、辅料监督、过程跟随把控,四大关键节点需要层层把守。她说:“我们有1000余项检验项目,检验标准和频次不但高于国家标准,还超越欧美、大洋洲等很多国家。”伊利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中,世界顶级的供应商拿到伊利的标准也止不住地摇头:“伊利的标准太严苛了。”

专注生产 品质追求臻于极致

生产过程同样是品质保障的关键环节。伊利建立了中国乳业样板化的智能工厂,打造了严密的品质保障生产体系。原奶入厂后的随机条形码、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ERP网络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

在软硬件保障下,伊利人对生产过程的品质追求同样臻于极致,“管理到方方面面,精确到每个细节”。曾经,有名伊利员工在产品包装上发现一道很难察觉的细微划痕,为了找到罪魁祸首,他和同事们徒手摸遍上千节设备链条,最终拔除了一根不足一毫米的小毛刺。

有始有终 坚守品质最后里程

在超市等销售终端,伊利坚守着品质保障的最后里程,直至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在摆放伊利酸奶的冷柜中,货品干净整齐、温度必须达标,就连产品的绑赠也有严苛规定,以免对产品造成污染。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伊利还借助先进的大数据手段进行市场分析,据此进行品质升级和产品创新,成消费者知音。极致的品质追求,让伊利产品深受消费者信赖。据统计,每天有1亿多份伊利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伊利凭借卓越品质,持续多年稳居乳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的意见》,要求必须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提升乳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伊利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追求卓越,率先垂范,在打造优质产品的同时,带动整个乳业的品质提升,为助力奶业振兴,保障食品安全,成就健康中国振翼奋飞。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