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迎“八一” 中建路桥六公司缅怀“全国战斗英雄”吕俊生

2018-07-26 10:1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立波 杨如彬)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寻访革命先烈足迹,追忆战斗英雄伟绩,彰显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7月25日,中建路桥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组织总部党团青年到邢台市邢台县南石门镇前青峪村,开展纪念“全国战斗英雄”吕俊生同志活动。

在前青峪村村口,“全国战斗英雄”吕俊生的纪念碑在7月炽烈的阳光下闪现着银灰色光芒。纪念碑是邢台县人民政府于1990年10月设立的,前面是“吕俊生纪念碑”六个大字,背面记录着吕俊生同志的生平事迹。活动中,六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贾占明和总会计师刘泽斌一起向吕俊生同志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全体人员向纪念碑三鞠躬并与英雄家人合影留念。最后,贾占明代表六公司接受了邢台电视台现场采访。

吕俊生,邢台县前青峪村人,1937年12月参军,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他赤胆忠心,勇猛善战,曾经在山东夏津的一次战斗中带头冲入敌群,英勇杀敌,身上三处受伤;在百团大战攻打高邑的一次战斗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徒手从碉堡中拽出敌人喷着火舌的机关枪。被提拔为连长之后,吕俊生每次战斗还是冲锋在部队最前面,在攻打山东闫家庄的一次战斗中,他带领一个连消灭日伪军108名,全连只有一人负轻伤,被上级命名为英雄连长,其威名远播,威震敌胆,先后荣立一等功8次,1950年被评为全国战斗英雄。

吕俊生的小女儿吕四妮向参加活动的同志讲述了家中一直珍藏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她说:“这本纪念刊出版于1950年,编写单位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当年,全国共评选出350位战斗英雄,我父亲是其中之一,位列华北军区第一位,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可惜的是,为了更好的保存这份珍贵的纪念刊,她没有拿到活动现场;“父亲的手,只有伤疤,没有掌纹”吕俊生的二儿子吕剑峰说,“百团大战那次,为把敌人喷着火舌的机枪抢夺过来,父亲手上的皮都被高温的机枪烫没了,双手一直留有疤痕,但他老人家从部队离休后,不忘国家建设,不但把自己大部分工资退还国家,甘愿过着清贫生活,还拖着伤残的身体担任大队党支部委员,全身心投入农村建设,直到1970年11月22日病故”

山路弯弯,酷热依旧,回去的路上,人们还沉浸在“全国战斗英雄”吕俊生英勇杀敌的战斗故事中。愿吕俊生同志的英雄事迹与世长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