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业设计>>

廊坊设立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2018-08-13 09:3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松洁 记者孟宪峰)日前,廊坊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由廊坊市工业设计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成立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市县联动工作机制。设立廊坊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计成果转化、设计活动举办等。

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鼓励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打造成全市创新创业、孵化转化、工业设计集聚发展的新高地,市政府给予连续3年、每年300万元的运营补助。鼓励建设高效实用的基础数据库、快速模具手板打印中心、工程实验室、信息资讯库、成果展示厅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建设面向行业开放的技术、材料、工艺数据库,开发快速设计软件工具,为中小企业提供设计服务。对面向全市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补助。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重点领域发展。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家具、板材、装备、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品转型、企业转型、产业转型,带动区域发展。围绕大智移云、新型显示、数字创意、新材料、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

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鼓励制造企业将外包的设计业务发包给工业设计机构,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工业设计,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开发原创型新产品,提高供给质量。

举办特色品牌活动,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重点打造廊坊工业设计周、廊坊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等品牌活动,通过举办高峰论坛、互动体验、产业对接、展览展示、工业设计竞赛等活动,不断激发全市工业设计活力。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全面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机构,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加强设计和服务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并给予奖励。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鼓励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廊坊创业,对知名设计机构、设计大师工作室提供资金补贴,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