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制约,推动民营经济增量上档、转型提质
石家庄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18-08-13 09:4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2020年末,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0%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全省前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日前,石家庄市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制约,推动民营经济增量上档、转型提质,把石家庄建成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土,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

意见提出,到2020年末,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0%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全省前列,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认定达到2万家,民营企业拥有河北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60%以上。

该市将在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切实保障民企用地、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热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重点发力。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实施投资审批效能提升工程,建立健全项目审批、用地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一厅通办”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项目“审批链条”上涉及的政府部门、配套服务单位进驻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探索一口受理、超前服务、联合告知、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审批新模式。

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3年内新增挂牌上市民营企业50家以上。对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补助20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补助150万元,对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等境内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成功挂牌的企业补助30万元。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对石家庄扩大信贷投放和资金配置,主动融入“4+4”现代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重点工作。同时,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和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有效对接“银政通”“云税贷”等银行信贷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和贷款风险防控问题。

民企用地保障方面,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为租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实际建厂10年以上的正常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办理集体建设用地手续。对民营企业投资非营利性教育、科研、体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设施用地,符合国土资源部《划拨用地目录》规定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地。对租用政府投资的标准化厂房的小微企业,3年内给予租金优惠。支持民营总部企业组成联合体联合竞投、建设总部大楼。创新工业用地供地方式,试行弹性出让年限,探索先租赁后出让方式供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为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该市将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抓好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一批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国际一流品牌、国内领先品牌、河北知名品牌,激励民营企业争创国家、省政府设立的质量奖项,打造石家庄名片。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