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
工业设计带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8-08-14 15:0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近日,清河县红太集团一套羊绒西装火了,售价高达2.8万元,是普通羊绒西装的10倍左右,却依然供不应求。该集团董事长崔应国颇为自豪地说:“高价位的背后是高品质,高品质的背后则是科技感十足的工业设计。”

为引领羊绒时尚潮流,红太集团聘请德国、瑞士、意大利高级服装设计师组成两支设计团队,分别进驻时尚之都瑞士和我国上海。最近,他们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合作,通过更深入的设计,让品牌更具有价值和影响力。

提起工业设计,崔应国首先想到的是去年12月14日,全省第一个大规模的工业设计工作座谈会在清河县召开,参会的百余家制造业企业中,半数以上是消费品工业企业。此次座谈会特别注重“把准工业设计的客户群”,尽可能多地安排消费品企业参会。

消费品工业是我省重要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元大关,但存在着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较弱、品质品牌竞争力较弱的问题。对于这些“病症”来说,工业设计是最有针对性、最直接有效的“良药”,设计企业和消费品生产企业容易更快找到契合点,形成合作,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工业设计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成立了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国内力度最大、含金量高的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今年我省印发《河北省工业设计2018年工作要点》,出台《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管理办法》《河北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资助操作规程》等9个配套文件,有力促进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地执行。

以工业设计为抓手,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就提升传统产业助推转型升级作出安排,提出2018年我省扶植发展一批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优选培育若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运营。作为我省高标准建设、引领带动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平台,该中心聚集了来自瑞典、意大利、深圳、北京等国内外的23家设计创新机构,并建有新材料实验室、高精度3D打印中心等平台,形成顶层设计、设计咨询、产业对接、技术打样、手板制作等综合创新服务能力。1至7月,围绕羊绒服装、医疗设备、铸铁炊具、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该中心共组织8期“设计大讲堂”和27次“设计×制造”产业对接活动,促成了科林电气、三厦铸铁、绿岭果业等13家企业与设计企业签约合作。

工业设计重点园区载体也在加快建设。唐山市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正式投入运行,培植、聚集各专业工业设计企业。秦皇岛市首个设计园区载体中瑞设计港项目施工处于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将建设成为全球顶尖的设计大师和机构的集聚地,面向全球提供一流设计服务,推动秦皇岛打造成为世界“设计之都”,目前已有意向入驻洽谈企业19家。

开展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各市、行业协会和相关高校,依托自身产业和服务优势,组织设计机构(公司)重点服务3家制造企业,集中力量设计开发3项重点产品,最终形成1个工业设计植入典型案例。目前,各单位重点联系服务的企业和产品已基本确定,企业与设计机构的对接合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引导企业了解、关注、重视、应用工业设计,今年以来,我省实施万名企业家工业设计培训活动。活动主要面向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者、政府部门及园区管理人员,邀请省内外工业设计领域专家学者,系统开展工业设计专题培训。目前,已在秦皇岛、沧州、承德、张家口、邢台等地组织培训23期,超4300人次参加。

以消费品制造业为重点,打造“设计+”产业链,河北发力工业设计的方向清晰明确,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

曾饱尝贴牌之苦的宏业羊绒,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设计研发,成为法国爱马仕全球唯一羊绒纱线供应商;

得益于工业设计,河间市的明亮玻璃将充满新意的玻璃杯卖到全球星巴克门店;

凭借工业设计,武强嘉华乐器获得德国红点奖;

……

工业设计,正在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利器,把先进的设计资源转化为制造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