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希望河北在数字经济方面大有作为
——专访“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2018-09-21 09:1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这是我第一次来河北,我看到这里的城市非常漂亮,我也感受到了河北人民的热情。”9月20日,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石家庄举行。会议间隙,前来参会的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接受了记者采访。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是奥地利人,潜心研究数据科学多年,是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科学家之一,被誉为“大数据之父”。他说,“《大数据时代》一书出版后,我受到了各地欢迎。最近5年,我去过很多地方,跟很多人进行了交流。最近,我对大数据又有了一些新认识。”

“在峰会上,我了解到河北省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希望把数字经济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让我对数字经济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应用。“几百年来,我们的科学研究不断提升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但仅仅理解世界是不够的,我们应该把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进行更广泛应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遇到岔路口,人们应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我们每天都会面临大量类似的选择。以事实数据为基础,我们就能做出正确决策。数据能帮我们达到目标,实现伟业。”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这意味着,人们要通过收集数据来提升决策水平。

近年来,数据收集和分析的主体出现了变化,越来越多的机器也开始依靠数据改变和改善其决策过程。“想象一下,未来5到10年,人们可能不再拥有私人汽车。出行时,在手机点击一个应用,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就能载着人们到达目的地。这可以减少30%以上交通拥堵。”他说。

健康、医疗和教育等行业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定制康复设施、药品,也可以利用数据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数据也使我们的经济发生转变,这是我最新的判断。我的新书今年底有望出版,讲的就是这方面内容。”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

“有了数据科学,有了人工智能,我们就可以重新改变和定义市场,甚至重塑全球经济格局,这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不仅仅是从工业角度来说的,而是从整个社会角度来说的。”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在数字经济方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潜力会比中国更好,他期待着看到中国,看到河北省在数字经济方面能够大有作为。

“我知道北京携手张家口正积极筹备2022年冬奥会,这种合作模式非常好。我希望冬奥会举行时能再来河北。”说这话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不禁露出了微笑。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