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火车头拉来的城市轨迹
——老记者讲述石家庄改革开放40年历程

2018-09-30 16: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的老百姓都熟知一句话“石家庄是火车头拉来的城市”,但这句话背后的历史,却鲜有人真正了解。不要说成长在新世纪的“10后”少年儿童,即使是孩子们的父母,都很少有机会比较详细地了解到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生的巨大发展变化。

2018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肯德基联合央视财经频道,共同打造的“改革开放40年”主题系列活动中,就用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改革开放40年”影像见证》活动,向包括少年儿童在内的广大消费者呈现了一幅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的宏伟画卷。

在石家庄,肯德基则专门邀请了来自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石家庄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的几位资深记者来到石家庄第一家肯德基餐厅丽华餐厅,向十余个消费者家庭讲述石家庄改革开放40年历程。而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丽华餐厅,位于石家庄老火车站西侧,也是全国范围内精选的肯德基改革开放40年主题店之一。

“1918年,始建于1903年的作为京汉铁路与正太铁路交汇点的枕头车站,改名为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由此开始崛起。此后至今一百年间,石家庄逐渐成为了我国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

“小朋友们可能知道现在石家庄有三座火车站,但在1988年我刚上大学那会儿,石家庄只有一座火车站,就是从这个窗口都可以看到的那个1987年建成的老火车站。别看它现在已经不再使用了,当年它可是全国铁路网最重要的四个特等站之一,当时这一带是石家庄最繁华的地段,这也是为什么石家庄第一家肯德基会开在这附近的原因。但是那时候的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比现在的高铁慢多了,我从老家邯郸坐到石家庄要4个多小时,现在只要半个多小时。”

几位老记者向在场消费者家庭讲述石家庄改革开放发展史时,都将“火车”、“火车站”作为关键词重点展开。这是因为他们在用文字和镜头记录这座城市的发展时,火车的确是一个完全绕不开的话题。在他们精心挑选的老照片中,新老火车和新老火车站的对比也令家长和孩子们赞叹不绝。

除了火车,几位老记者还用老照片向孩子们介绍了包括“大石桥”、“大兴纺织厂”、“正太饭店”、“纪念碑”、“东明渠”等石家庄过往重要地标的历史。还有一位老记者从家中带来了珍藏的“粮票”介绍当年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并用录音磁带和数码采访机对比介绍了记者采访器材的迭代。

在这堂“历史课”上,小朋友和家长们收获了非常多的见识。家长们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了解历史,了解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自己和对孩子们来说都非常有意义。

作为扎根中国三十余年的餐饮品牌,肯德基伴随着各地消费者一同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也见证了中国人民书写出的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奇迹。作为肯德基陆续推出过的一系列旨在传播社会正能量、激发民族自豪感与向心力的活动之一,“改革开放”40年主题系列活动不仅邀请消费者参与“影像见证”,还重磅推出以改革开放历史事件及瞬间为主视觉的中秋国庆桶,借身边触手可及的商品与场所,与大众共贺时代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