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白沟,以设计力量打造中国箱包之都

2018-11-19 14:0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7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白沟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的二十二期设计大讲堂暨第46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在白沟新城博物馆举行。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军,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铁柱,沟新城经发局社会事业处处长金雪飞,白沟新城经发局主任科员王明利,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闫及设计机构嘉宾,白沟新城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会议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铁柱在会上致辞。

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铁柱致辞

设计讲堂现场

白沟箱包基础厚实

迎来发展新机遇

白沟新城位于保定北部,紧邻雄安新区,是历史上的燕南大都会,是新时代的“中国箱包之都”、“中国商贸重镇”,是连接京津冀的重要商贸枢纽。当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下,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推动下,在雄安新区设立北京新机场规划建设的大机遇下,河北白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箱包是白沟新城的主导产业,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30多年的发展,已辐射周边6个县(市)、55个乡镇、500多个自然村。生产企业4136个、配套企业172个、相关三产企业7412个;从业7万余人。主要生产学生包、拉杆箱、休闲包、背提包、摄影包、电脑包、礼品包、各种包装包等100多个大类上百万个花色品种,销往全国各省市的大中小城市,并远销俄罗斯、南斯拉夫、法国、澳大利亚、南非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白沟箱包生产企业共有4000多家,加工户7000多家,年产箱包8亿只,箱包自主品牌1500多个,其中“河北省著名商标”32个,“河北省名牌”19个、“河北省优质产品”11个,同时45家企业通过了国际质理管理体系认证,箱包在工业设计和品牌创建方面拥有巨大的设计空间。

张铁柱副主任指出,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位于价值链源头,处在创新链前端,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白沟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支持企业发展工业设计,充分利用现有设计创新资源加速创新主体、载体和平台建设,创新白沟服务、人才、科技金融等创新要素,并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助力白沟制造向白沟创造转变,实现区域品牌与特色联动,开拓工业产业创新之路,加速推动工业设计与箱包产业深度融合,争创自主品牌。

设计赋能产业新动力

促进白沟产业转型升级

第22期设计大讲堂活动以“设计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朗图创意体联合创始人冯晓、深圳市晟邦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创诣维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北负责人Riccardo Dal Maso(张翊)、inDare设计惠州分公司总经理谢富平五位嘉宾,分享设计价值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丰富生动的案例讲述设计与品牌、商业、推广、效益双向关联为现场的白沟新区有关部门同志及当地企业代表分享了设计利好

《设计促转型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

身兼多重身份的封昌红主任,作为设计在十年光阴推动了深圳设计创新发展,“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便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深圳态度,包容,活力,开放,对于设计同样如此。无论是企业家思维或是产品品牌设计,都需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上进行升级设计渗透在城市建设里的每一处点点滴滴,认同和保持工业设计是一种战略思维,能够激发刺激消费者为产品的价值而买单,“设计+品牌思维即是为产品赋予更高品质及附加值

结合当下时代语境和宏观势头,针对河北产业现状,朗图创意体联合创始人冯晓以工业设计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推行特色产业小镇。清河,40年专注羊绒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世界羊绒之都,通过引入工业设计,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上下游企业赋能,提升产品及品牌附加值。今年9月20日举办第二十五届清河羊绒文化节,清河羊绒小镇吉祥物IP重磅发布,打响羊绒小镇城市品牌第一炮。

深圳市晟邦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以《设计兴商:改变未来新思维》为演讲主题,认为“设计兴商”是中国现在及未来需要重要的发展模式,结合“倍加洁”牙刷、科大讯飞、最生活毛巾、速眠等成功转型案例,阐述出应用设计创新达到效益最大化这一结论,挖需求—锁品类—干爆品—巧传播,结合消费者需求寻找场景和痛点,设计出产品方案,刺激消费产生购买欲望,激发购买力挖掘潜在市场,最终以差异化策略打造出高技术、高设计、高价值的爆品。

设计对话产业

把脉问诊白沟产业如何破颈升级

当天下午,第46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在白沟博物馆接待室举行,朗图创意体河北分公司,创诣维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inDare 格外设计有限公司,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韵博产品策划有限公司,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摩钿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九家设计机构代表出席对接会,天尚行箱包皮具有限公司、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广顺箱包等近40余家箱包制造企业代表在会场发言,阐述了企业发展现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面对市场饱和市场竞争力大的情况下,产品设计需求及品牌升级需求。

“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现场

设计促转型白沟在行动全省各地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培训与对接的浪潮一波又一波热潮不断。举办河北工业设计大讲堂活动·白沟站设计讲堂激发企业创新思维意识“设计×制造产业对接活动实现产业与设计零距离对话帮助企业从中收获自己关于“工业设计”的理解,认识到设计“货真价实”存在推动作用,积极运用工业设计的力量思维,将产品优化、包装升级、品牌塑造、效益提升,以四两拨千斤之力撬动白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箱包之都世界品牌意义重大。据了解,对接会部分企业邀请设计机构代表深入企业调研交流产品设计创新需求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