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识脸寻人”上线四天出现首个成功案例

2018-11-23 16:19:58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1日,今日头条上线“识脸寻人”功能仅4天,出现了首个成功寻人案例。

当天早上,儿子走失已经26天的张胜利,通过“识脸寻人”功能上传儿子照片之后,短短3秒,便在头条寻人筛选出的面部相似寻人信息中找到了儿子的消息。原来,儿子在走失的第5天,就被派出所警察送到了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

“识脸寻人”是头条寻人于11月17日上线的新功能,用户上传走失者照片,即可与头条寻人后台的走失人员数据库比对,通过面部识别精准搜索,查看头条寻人数据库是否有失踪人员的寻人寻亲信息。

“识脸寻人”功能被嵌入头条寻人小程序中,用户可以通过头条寻人小程序的浮框一键完成图片上传比对。也可以点击搜索框,通过寻人信息搜索界面上传失踪人员照片,与头条寻人数据库的相关信息匹配。

今日头条“识脸寻人”上线四天出现首个成功案例

(“头条寻人”小程序界面,通过红色浮标或者搜索框,都可以上传照片进行匹配,高效寻人)

据记者了解,张胜利的儿子张小伟随母亲来北京不到两个月,10月27日夜里在北京走失,走失时只穿着单衣单裤、一双拖鞋。10月28日,张胜利去朝阳门派出所报了案,10月29号派出所发布协查通报,张胜利跟妻子也开始了漫无方向的寻子之路。

由于张小伟自小患有精神分裂症,年近六旬的张胜利夫妇在北京人生地不熟,这都给寻人带来很大难度。张胜利只能拿出手机里儿子的照片,挨个询问路人,但始终没有儿子的消息。“这期间,我们几乎把东城区的大街小巷、大小胡同找了个遍,身体也几乎累垮,但始终一无所获,那种骨肉分离的寻子之痛,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张胜利在给头条寻人项目的信里写到。

11月21号,张胜利得知头条寻人上线了“识脸寻人”功能之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传了儿子的照片。短短几秒钟后,头条寻人列出了几条经过匹配得出的寻人信息。而第一条消息的小头像里,正是张胜利的儿子张小伟。

“我几乎每天都在看头条寻人,但是昌平医院在11月1号联系头条寻人发布了寻亲信息,因为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头条寻人,所以就错过了这条信息。”11月21号上午8点多,张胜利来到了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这里,他见到了失联整整26天的儿子。

今日头条“识脸寻人”上线四天出现首个成功案例

今日头条“识脸寻人”上线四天出现首个成功案例

今日头条“识脸寻人”上线四天出现首个成功案例

(张胜利给头条寻人发来的信)

“苦苦寻找近1个月都毫无音讯,万万没想到寻人小程序几秒钟就帮我找到了儿子!”张胜利在信里说。

科技让寻人更有力量。“识脸寻人”背后是成立于2016年的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其原理是通过接入实验室的面部识别技术,利用AI算法,将用户上传的走失者照片与寻人数据库的走失人群大数据进行比对,更高效地帮助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2016年2月上线至今,“头条寻人”已与民政部及其下属的1976个救助管理机构对接,整理发布了约4.5万条受助人员寻亲信息;并与公安部及各地警方、医疗机构、新闻媒体、志愿者组织合作发布约2.5万条寻人信息,形成寻人数据库。今天,头条寻人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公益寻人平台之一。此次头条寻人开放数据库,让技术和信息不再仅仅是冷冰冰的数据,而是更高效地帮助更多人寻亲并圆梦。

“如果TA走失,至少让TA走失在最显眼的地方。”头条寻人此前陆续发起“两岸寻亲”、“无名患者寻亲”、“寻找革命烈士后人”等多个公益寻人项目。

据头条寻人方面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7日,头条寻人共帮助7533个失散家庭团圆, 让2755位老人、748位未成年人回家。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包括76个两岸家庭和120位烈士。在回家团圆的7533人中,最年长的走失者101岁,最年幼的走失者仅3个月大,失联最长的有80年,最快1分钟寻回,最多一天寻回29人。

(尊重家属意见,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赵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