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收获6项大奖 河北工业设计惊艳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

2018-11-23 21:3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图为展会现场。白泽豪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3日讯(杨欣 白泽豪)在同一个平台就可以生产不同编组的机车、长城WEY品牌旗下的第一款新能源产品P8、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牵引6轴示教机器人、获得iF产品设计奖的归禾珐琅铸铁炖锅……今天,被誉为“国内工业设计行业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2018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5家河北企业携五十余件展品亮相展会,这已经是河北省继去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参展。

河北一天收获6项大奖

2018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以“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我国近年来工业设计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国内优秀设计企业的最新成果,来自国内外500多家优秀企业共同参展,是国内工业设计行业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展览会。

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获奖产品公布。图为颁奖典礼现场。白泽豪摄

在展会现场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在评出的10个金奖中,河北两家企业产品上榜,并且包揽了前两名,分别是:中车唐车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终评成绩位列第一;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终评成绩位列第二。据了解,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家政府奖项,也是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截至目前,共评选出29个金奖,河北企业摘得其中3个,另一个获奖者为唐山晶玉科技有限公司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于2016年获评金奖。

河北工业设计惊艳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图为中车唐车展区。白泽豪摄。

“我们的设计突破了牵引动力集成单元、自适应模块化网络系统和制动系统、单车智能化等技术难题,在同一平台上可实现不同车种、车型、编组数量和速度等级动车组的设计和生产,这是最大的创新点。”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俊辉表示,这一创新设计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

对于金奖的获得,长城汽车WEY品牌项目总监马等权很自豪。他表示,WEY P8是自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创办以来第一个获得金奖的乘用车产品,同时也是首个获得金奖的新能源车型。P8是长城汽车自主设计的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百公里油耗2.3L,纯电续航50km,具备五种驾驶模式、三种地形模式。

 中车唐车、长城汽车分别获本届展会特别荣誉奖。图为颁奖现场。

此外,中车唐车及长城汽车还分别获得本届展会特别荣誉奖,河北省工信厅获评本届展会优秀组织奖、优秀搭建奖。“一天收获6个奖项,咱们这一年的辛苦工作也算有了回报。”在颁奖现场,河北省工信厅工作人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三大展区释放河北设计优势

“我们今年参展产品涉及领域拓展延伸到智慧驾驶、品牌文创、食品包装、生态小镇等广泛领域,主要展示的是一年来河北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的成果。”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郭瑞介绍,今年河北省工信厅精心组织了35企业,精选出五十余件设计创新产品,与其他省市上千件设计精品同台媲美同台。

2018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会举行。图为河北展区。白泽豪摄。

据了解,今年的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以“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设计创新先行”为策展出发点,以“设计对话产业”主题,展区划分为 “设计再造”、“设计智享”、“设计新生”三大板块,通过对河北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成果展示,体现河北雄厚工业基础及优势、设计创新与产业融合的丰硕成果以及支撑工业设计发展的肥沃土壤,展区以实物展示+互动体验+平面交流三种形式多角度展示出河北省工业设计亮点产品、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载体建设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强大优势。

在展会现场,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智能牵引6轴示教机器人成了观展者的焦点,这款机器人可以灵敏感应轻微的动作,迅速理解操作者意图,从而安全执行任务,同时保证机器人精准执行操作者意图,达到国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可折叠的柔性屏、归禾珐琅铸铁炖锅、台车式多波段光谱治疗仪……件件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同样吸引了参展客商的关注。

2018设计在冀成果丰硕

2018年是河北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第一年,这一年河北工业设计经历从启蒙、唤醒到苏醒的阶段,《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支撑《若干政策措施》落地的9个配套办法及操作规程相继出台实施,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实施的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培育设计领军企业,打造设计知名品牌;高标准建设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投入运营,近30家海内外设计机构入驻,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于今年9月建成开园,吸引聚集了一批设计公司落户港城;万名企业家工业设计培训和一系列设计对接活动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初步打造了一批工业设计典型应用案例;10月18日-24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举行。设计周通过省市联动举办的23项活动,聚集全球高端前沿设计资源,推进设计与产业、城市、科技、文化、创新的深度融合,以工业设计赋予河北产业新动能。

 

图为本网记者采访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郭瑞。

郭瑞表示,本次河北参展目的在于鼓励河北企业设计创新,向世界传播河北品牌。今年河北收获6个奖项,尤其是两个金奖的获得,既提振河北设计自信心,又提升河北在国内设计舞台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打造河北品牌,树立河北工业强省形象。

郭瑞表示,下一步河北将通过推动工业设计支持政策落地,省市设计载体联动,以点带面让更多河北企业和公众了解工业设计,让企业学会应用工业设计,改造产品,最终把经过设计的产品变成区域品牌、全国名牌、全球大牌,进而推动河北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