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沧州着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2019-02-22 14:5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从2月20日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沧州市每个县市区选取1至2个优势传统产业,大力实施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两化融合”规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研发中心、举办或参加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六个一”工程,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全市拥有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工业产业集群30多个,做到了县县有特色。

聚焦协同发展,在服务对接京津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近年来,该市以产业协同为重点,坚持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在服务中注重跟上管理、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上千个,协议总投资超5000亿元。北京现代和北汽威旺黄骅基地新能源汽车项目,带动了一批国内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形成9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沧县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整体承接北京大红门、动批等商户和加工企业。

聚焦转型升级,在壮大特色产业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沧州着力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以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时尚服装服饰、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等为代表的“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泊头市强力推动589家铸造企业改造升级,被称为全国铸造产业集群改造升级的示范;河间市以工业设计推动工艺玻璃产业转型,打造全国最大的日用玻璃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耐热工艺玻璃生产基地。

聚焦城乡统筹,在补短板强弱项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沧州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着力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所有县城均成为省级园林城市,其中黄骅获评“全国卫生城市”,任丘上榜“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三区同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涌现出南皮渤海粮仓现代农业园区、东光沧州澳牧农业园区等一批规模经营典型,带动了农民致富,去年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聚焦深化改革,在优化环境中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沧州市围绕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建立民营企业“直通车”办公室,打通了联系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他们深入推进“放管服”“多证合一”和“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各县市区实现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努力打造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的政务环境。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