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

2019-03-12 10: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马彦铭)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

围绕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河北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去年11月在北京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看到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他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这表明党和政府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所有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魏立华代表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制定实施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压缩审批时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确保各类优惠政策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等,都切中了民营企业发展的要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会议提出,要围绕壮大市场主体搞好服务,加快“放管服”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要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三道门’,必须以智慧、勇气和担当,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说,“三道门”形象地反映了民营企业遇到的一些不公平待遇。比如,在市场准入、金融政策等方面还不能一视同仁,拉下“卷帘门”让民营企业吃闭门羹;政策和规定都可以,但民营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玻璃门”看似通畅,强行进入会碰得头破血流;一些职能部门服务不到位,“旋转门”更是令民营企业绕来绕去绕弯子。

范社岭委员建议,要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现象。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公开、公平对待。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深入开展群众评议,打造热情周到、高效运转的文明窗口。

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内容,引起我省代表委员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这项要求非常有针对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建华认为,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能够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他介绍,去年共向我省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实施了四次定向降准,今年1月又下调了全省266家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2018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考核达标的机构执行了优惠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向我省累计净释放流动性684亿元,引导上述机构加大对我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陈建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同样具有很强针对性。他介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加强考核评估和正向激励,将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作为宏观审慎评估(MPA)的重要指标,适时调整有关参数,加大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力度,切实引导金融机构有效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还采取按月监测、现场督导、约谈等多种措施,督促金融机构将小微企业作为信贷投放的重点,加大信贷资源调剂力度,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小微企业。

“要真心实意对待民营企业,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说,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须围绕实效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他介绍,邢台市探索建立融资需求和金融产品“双推送”机制,把金融机构政策信息、特色金融服务产品推送给中小微企业,同时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送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打通银企对接“最后一公里”,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投向中小微企业。

去年以来,该市组织开展了“千家企业评金融”“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综合评价”等活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点发展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信贷投放。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邢台市小微企业贷款发放807.36亿元,同比增长15.36%,比当年年初增加107.47亿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代表委员们认为,打破“三道门”,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既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

“党和政府要真心诚心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鼓劲加油,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渡过发展难关。”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陈平说,民营经济是廊坊发展的实力所在、活力所在、竞争力所在,针对廊坊部分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转型难、盈利难等问题,今年要大力开展“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集中实施对话企业家、千名干部入企服务等十项行动,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平代表介绍,廊坊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大力度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像爱护自己的家产一样爱护民营经济,像支持自己的亲人一样支持民营企业家,让企业家在廊坊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现代企业竞争拼的是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卢庆国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受资金和人才等因素所限,不敢创新、不会创新。“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把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给民营企业以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扶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坚持扶持培育和服务提升并重,建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库,对现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实施提档升级。支持建设一批专业化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机构,为创业者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研设备、检验检测、模型加工、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服务,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

卢庆国代表说,邯郸市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二条措施中也专门提到,鼓励和引导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面向民营企业开放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技术机构,加快科技成果向民营企业转化应用。“这些政策,为民营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供了针对性很强的支持,希望政府部门和企业搞好对接,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