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设计助力产业升级 任丘首场设计大讲堂成功举办

2019-04-27 22:4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杜昱辉 实习生杨雅婷)今天,任丘市首场设计大讲堂在任丘庆丰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共任丘市委、任丘市人民政府主办,任丘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也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举办的第三十一期设计大讲堂。

任丘首场设计大讲堂 设计发力加速产业融合

据了解,本期设计大讲堂以“设计助力产业融合”为主题,邀请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朗图创意体联合创始人冯晓、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骆欢、创诣维度华北地区总负责人张翊作为分享嘉宾,以《设计促转型》、《设计驱动未来》、《设计兴商-一套设计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系统的解决方案》、《品牌建立的艺术》为演讲主题,为在座任丘二百余位企业家代表阐述工业设计定义与价值、设计驱动品牌塑造、特色产业小镇,以及品牌故事的艺术价值。

“全市各企业要以本期设计大讲堂活动为契机,开放思想,提高创新意识。”任丘市市长宫建军表示,千年任丘,扁鹊故里,地处华北平原中北部,辖冀要塞,水沃土肥,农产丰饶。坐拥全国知名华北油田,蕴藏丰富的地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石油产地和石化基地,衍生出任丘支柱产业石油化工及钻采装备制造行业。作为沧州直辖县级市,经过多年发展,任丘市工业经济规模迅速扩大,主导产业带动力明显增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全市逐渐形成以石油化工为主导,通讯器材及电力设备制造、铝型材、摩托车及配件、石油钻采设备为特色“一强多大”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初步形成了主业突出,多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任丘市首场设计大讲堂成功举办。图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分享设计理念。

在大讲堂上,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阐述了工业设计如何助力产业升级。她认为,要充分发挥设计创新引领作用,以“设计+”思维引导未来任丘产业发展趋势:“设计+品牌”,助推特色产业品牌升级,发挥任丘本地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树立品牌意识,强化企业品牌效益,增加附加值,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设计+科技”助推交通产业转型升级,以设计融入产品,发展成为集聚新能源、绿色出行的行业引领者;“设计+产城”规划加入雄安未来城市交通,打造具有人文内涵的绿色环保城市交通重要工具,成为未来之城流动的文化风景。

设计对话寻求创新良方 把脉问诊传统行业弊病

任丘市首场设计大讲堂成功举办。图为第五十五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现场。

下午,由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闫实主持的第五十五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在庆丰国际酒店牡丹厅举行,现场二十余家任丘制造企业与朗图创意体、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创诣维度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河北上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圈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河北日一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石家庄白狐设计有限公司等十家设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交流。制造企业提出了未来产业发展困境与期许,设计机构代表针对企业疑难进行答疑解惑,梳理设计思路。

为了保证对接会有的放矢行之有效,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做足了“功课”:早在今年3月24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就带领多家设计机构来到任丘进行产业调研,考察电动三轮车、摩托车及通讯设备产业情况及企业设计需求。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调研报道显示,任丘产业发展建成规模,基本形成体系完善,产业多元,一强多大,资源丰富的产业格局,石油化工、铝建材、摩托车及配件制造、石油钻菜装备制造、通讯器材及电力设备、新材料产业(玻纤制品行业)、新能源产业(采暖炉行业)为七大主导产业,成为全国重要的石化基地,北方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加工、销售集散地,北方重要的摩托车及配件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链轮生产基地,成为河北省二十九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成为交通设备制造的重要一环。但企业发展以中小规模为主,产品缺乏品牌价值树立,在面对竞争残酷、环境、科技与人才成本多重压力下,亟需工业设计注入全新血液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一年推动近80项设计合作签约金额逾6000万元

任丘市首场设计大讲堂成功举办。图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携设计机构调研企业。

在大讲堂举办的前一天即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亲自率队考察调研了欣欣电子有限公司、瑞安达电缆有限公司、河北发那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志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河北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京奥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的设计需求。

这只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成立一年152次实地深入走访企业助力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26日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一周年的日子,是河北设计蜕变重生值得纪念的日子。过去的一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累计接待138次行业参观,人数超过6500人;走进全省40余个市县开展152次实地深入走访,为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走进特色产业集群,进行495次产业对接,挖掘企业设计需求;举办54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45家国内外设计机构与全省近495家制造企业精准对接,推动达成近80项设计创新合作,签约金额逾6000万元。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