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河北蓝皮书》发布:六大有利环境助力河北文化产业发展

2019-04-30 14:4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冯阳)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9)》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本书从总体情况、发展趋势、产业结构、区域格局、动力机制、市场主体等角度分析了2017~2018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形势与特征,揭示了2019年河北文化产业面临的有利环境,剖析了当前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障碍,并提出了加快提升河北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7~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规模体量较小,在全国位次偏低,与河北省经济实力不相匹配。数据显示,河北省2018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774.9亿元,占全国(63591亿元)的比重为1.22%,占东部地区10省市(49325亿元)的比重为1.57%,规模体量与河北省在全国的经济实力位次相比非常不匹配,在全国31个省份(港澳台除外)中位居中下游。

而当前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障碍是没有形成“合力提升”、省域内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文化产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意能力不足等。为此,蓝皮书提出了重塑顶层设计、大力实施“文化名企培优”工程及“借力改革创新”工程等加快提升河北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与此同时,蓝皮书也指出了2019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有利环境。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及相关支持政策协同发力为文化企业崛起注入新推力;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及京冀联合办冬奥会等重大战略利好叠加带来新机遇;三是“一带一路”建设为河北文化产业“走出去”提供新空间;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媒体技术的发展为河北文化产业提质升级掀起新浪潮;五是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和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推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形成新供给;六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河北决战决胜“扶贫攻坚”任务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新契机。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