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壮大“新动能” 蓬勃“新消费”

2019-05-24 09:38:2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中国经济亮点

新华社记者 姜 琳

用电量被视为经济“晴雨表”。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34亿千瓦时,同比提高5.8%。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元件制造、互联网数据服务等用电增长均超过50%,显示出中国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新消费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区域”领跑电量增长

“4月份全国发电量增速进一步提高,西南、中南等地区发受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一开场就拿用电数据“测量”经济“温度”。

从用电等实物量指标运行情况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分地区看,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1至4月,西藏、内蒙古、广西、湖北、安徽、海南和新疆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超过10%。

“过去是东部和沿海发达省份用电‘跑得快’,现在已经改为西部和中南部省份领跑电量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叶春说。

“新动能”不断壮大

中电联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日均用电量达到近5个月最高值。

“工业和制造业用电量平稳增长,数字化、信息化相关行业用电增速超前,反映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实现较快增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稳步推进。”叶春表示。

4月份,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光伏设备及器件制造、新能源整车制造、互联网数据服务的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0.35%、64.21%、50.5%和58.99%。抢眼的数字背后,是高技术及其装备制造业亮点频现。

曾经“以煤为重”的内蒙古,一季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计算机等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均实现大幅提升,带动用电量“跑”在全国前列。

“新消费”蓬勃快速发展

据中电联统计,1至4月,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提高10.5%和10.9%,成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互联网信息与数据服务、交通运输及仓储物流、住宿餐饮等行业用电量增速均表现亮眼。

电力数据折射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

吉林白山市抚松县,一座现代养殖场里,生猪享受着高科技“待遇”。由京东数字科技提供的巡检“机器人”,可通过智能摄像头“识别”猪脸,从而“估算”胖瘦控制饲料投放;同时“分辨”猪声,以监控疫病降低风险。

“近14亿人口的超大内需市场,大众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新消费孕育着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更多信心和韧劲。”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