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波澜壮阔一年间——河北税务系统征管改革纪实

2019-06-14 11:21:43 来源:河北经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省税务局召开“共话减税降费”税企座谈会,虚心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

3月6日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后排左三)到衡水市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调研减税降费工作。

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组织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纳税人学堂培训。

定兴县税务局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


邢台智慧云自助办税厅。


吴桥县税务干部学习改革开放先进人物精神。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全省税务系统机构改革的新征程。

如今,整整一年过去了。一年来,河北税收事业发展经历了重大历史性变革。伴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新个税法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服务民营企业、环保税实施、社保费降率等一系列重大部署相继实施,河北税务顺势而为、迎难而上,推改革与抓工作并行、承重任与保落实并进、促融合与谋发展并举,以坚定不移的心态、坚持不懈的状态、坚忍不拔的姿态,向党和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赢得了全省纳税人的好评。

改革进程 “两不误”“两促进”

2018年7月20日,河北省所有县级和乡镇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至此,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分步合并和相应挂牌工作全部完成,国地税正式合为一家、融为一体。这之后,逐级制定和落实“三定”规定、逐级接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领域的纵深改革在河北税务系统顺利推进。

改革期间,河北省税务部门对每一项工作都挂图作战、统一推进,框住小动作,避免跑偏走样。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与其他各部门树牢“一盘棋”思想,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同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了税务机构改革和税收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为保证机构合并后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河北省税务局共清理修订规范性文件248件,重新制发公告10个,制发《征管业务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分四个阶段对“一厅通办”、12366热线调整等325项任务、446项措施进行明确,对加强欠税公告管理、统一税收执法标准等8方面征管事项作出规定,确保管理规范、办税顺畅。

改革期间,纳税人最关心的是办税是否受到影响。在新机构挂牌当天,河北省税务局就在网站发布办税事项省内通办、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最多跑一次清单等公告,发布新的办税指引,及时贴心的服务给纳税人吃下“定心丸”。全省所有办税服务厅实现“一厅通办”“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12366热线实现“一键咨询”。各办税服务厅从去年4月份开始就采取师资互助、集中授课、观摩教学、实操辅导等方式,进行全业务、多技能、大规模、高强度的学习培训,重点培训《办税指南》、办税服务厅日常业务办税流程和税收政策、金三系统操作等内容,确保所有征收人员懂流程、会操作、能通办。

个税改革期间,石家庄市被定为全国仅有的两个模拟运行试点城市之一,在两次模拟运行中,税务部门在全市25个县区选取10926户扣缴义务人、175546名纳税人进行了全业务、全流程模拟,为改革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肯定。

减税降费 带来信心和活力满满

“各位村民们,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国家今年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近日,青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入村或委托村广播员及时播报税收信息,目前已覆盖全县340个行政村,受众达40多万人。

继去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今年减税降费“大餐”又陆续上桌——1月1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先手棋”落子;4月1日,增值税降率改革“重头戏”上演;5月1日,社保降费新政实施。

“税务部门作为落实减税降费的主攻手、主力军,要牢固树立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重要政治任务的理念,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惠从文件上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里。各级税务部门不仅要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还要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破除减税降费的难点,去繁苛,优服务,真正减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多次强调。

好的政策能不能落实好,关键在基层。“减税降费是国家的战略举措和政治任务,作为税务干部,要把握‘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的辩证关系,要持续加强对纳税人的宣传、培训、辅导,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武安市税务局康二城税务分局副分局长王晓健表示。

实行增值税新税率对制造业显现出极大利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管理科科长齐晓晨表示:“据测算,2019年增值税降率将带给长城汽车4.5亿元的减税。同时,社保费降费率后,企业每月还将减少约1100万元的支出。这为我们在关键发展期提升研发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信心满满。”

灵寿青铜器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英洁是一名小微企业负责人,目前他正在铸造一尊记录国家减税降费好政策的“感恩鼎”。13年前,王英洁的父亲王三妮为纪念国家取消农业税,自费6万余元铸造了著名的“告别田赋鼎”,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王英洁说:“按照减税降费的政策,我的小厂一年可少交5万多元的税,我打算把省下来的钱买些雕刻机,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

据统计,河北省税务局2018年共办理减免退抵税110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河北又减免税费200多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增速创近年来新高。特别是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税收征管方式,取消20项资料证明事项,把审核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由13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编制“税务领域十五条”支持措施,开展“税银互动”发放信用贷款45亿元。

个税改革落地,全省新增172万人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达100%,再加上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让许多工薪阶层感觉“涨了工资”。5月1日,社保费降费政策正式实施,河北企业5月份实际缴纳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4月份相比,出现19%-26%不等的下降。

党建引领 以履职担当彰显税务新风貌

机构合并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以打造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多头并进,多措并举,提出了“两个满意”“三共目标”“和合理念”“四心品牌”,持续推进征管体制改革后队伍深度融合,有效调动了系统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各级各单位同心共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广大干部从改革大局出发,以无私胸怀积极对待个人职务调整和进退留转。有的原县局一把手主动向上级党委提出,愿意担任副职,把局长的位置让给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有的表示“职务改变,初心不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用实际行动履行当初面对国徽、税徽许下的承诺”;有的表示“个人事小,改革事大,党员干部更要不计较个人得失,配角也能绽放光彩”;有的回答“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素质”。

“请组织放心,我欣然接受且坚决拥护组织决定,决不会带着情绪开展工作。”在与组织谈话时,唐山市开平区税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成林坚定表示,由“正”转“副”并不会消减工作热情,职务虽变,初心不改,“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税收工作,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8月,面对县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后首个征期“大考”,邯郸市税务局8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到升级“金三”系统攻坚战中,仅一个通宵就完成了“金三”系统整合升级工作。全系统各办税服务厅,组织20个青年精英导税团队,全力以赴做好首个征期的各项运转工作。今年5月中旬,河北省税务系统启动“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为期7个多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全系统之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实现全省224万户纳税人全覆盖和全系统市局、县区局、税务分局(所)全覆盖。

便民办税 创新服务铸造“四心”品牌

“以前征期申报好比打仗,不但要国地税两家跑,还要同时准备两套资料,人多的话一天根本办不完。国地税合并后,不但办税大厅效率提高了,原来一两天办完的业务,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且方便快捷的电子税务局开通的网上办税功能越来越多,几乎全部日常业务可以网上办理,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办税了。”邯郸兴贤物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冀小书欣喜地说。

通过机构改革,原来国税、地税两家单位合并为一家,两支队伍整合到一起。机构数量大幅精简,机构职能设置更加优化,税收管理更高效,纳税服务更优质。全省303个办税厅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办税,12366热线实现“一键咨询”“一人通答”,税务干部业务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档升级。纳税人报送的表证单书进一步规范简化,实名办税让办税更简单,网上办税、手机办税、自助办税让办税变得更便利,确保了税务机构改革每推进一步,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就增进一分。

为让纳税人实现居家办税、便捷办税、智能办税,河北省税务局升级改造了电子税务局,实现综合信息报告、发票使用、税费申报与缴纳、证明开具、退税办理等200余项纳税人主要涉税业务的“一网通办”。为解决纳税人办理逾期申报必须进厅办理的难题,今年电子税务局又推出了逾期申报功能和申报更正功能。进一步优化新办纳税人套餐,实现新办纳税人票种核定、税费种认定、三方协议签订等事项的自动处理,大大简化了新办纳税人的办理流程。针对小规模、个体户等使用手机端的群体需求,优化移动端APP功能,实现了工会经费、印花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定期定额户自行申报、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费、发票代开功能。

“我们要把每一项政策措施都落实好,把每一件管理事项都处理好,把每一户纳税人缴费人都服务好,使微观经济主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充分释放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最大发挥,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放心、省心、顺心、舒心的“四心”河北税务服务品牌。”在4月9日召开的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推进会上,卢自强表示。

“和合”文化 凝聚新时代税务铁军

机构改革后,税务系统许多同志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面临一个相互磨合、相互适应、相互礼让、共同团结的过程。为此,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优势,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合”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倡导事合、人合、心合、力合,积极推进“三共”建设,共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共促高效和谐的工作状态,共创健康舒畅的生活空间,营造了重“和合”、宽胸襟的良好氛围。

臧宪荣、库振伟,河北省税务局机构改革办公室的两位大姐,一位是原国税干部,一位是原地税干部,一位和蔼可亲,一位直爽如风。来了任务,两个人共同分析,并肩作战,协力落实,完成工作更快捷。主动介绍、互相学习国税、地税业务,通力协作,弥补知识结构上的不足,处理事务更从容。

县区税务局“三定”方案落实后,改革前期的繁重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在邯郸市邯山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张建鑫眼里,这个间隙正是抓紧“充电”的好时机。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类书籍、资料,“国地税机构合并,涉及业务重新整合、机构重新优化、职责重新调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不学习就跟不上新时代税务工作发展的潮流。”张建鑫说。

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局负责人,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税务局局长孙杰在谈到如何把全局干部拧成一股绳的经验时说,带队就是带人心,带人心就要以自己对改革的公心换取大家对局党委的放心;带人心就是以自己对工作的决心换取大家对单位发展的信心;带人心就是用自己对现实的耐心换取大家对集体荣誉的尽心。

近年来,河北税务系统承担了大量全国性的改革试点任务,作为改革的核心部门——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的负责人,李玉斌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重要的工作关口甚至通宵达旦,最长连续工作42小时。有一次,因长时间的加班工作,导致他疲劳摔倒右臂骨折,但他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第二天又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到征期,李玉斌经常出现在各个办税大厅,看看进厅办税人员多不多,询问纳税人来大厅办理什么事项,有哪些难点和诉求等。在减税降费工作中,他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对代开发票和“六税两费”申报业务的批量技术筛查,让“应享未享”和“不应享而享受”情况一目了然;在电子税务局中开发出纳税人资格系统校验功能,实现了让纳税人“无感”减免税。今年4月10日,46岁的李玉斌因病去世,床头放着的他离开前修改过的关于减税降费落地实施的文件。

李玉斌的感人事迹激励着他的每一个伙伴,他们学习李玉斌攻坚克难的韧劲拼劲,争当服务改革的排头兵。沧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聚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亚松等14名同志获得河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石家庄市税务局等10个单位获得河北省先进集体荣誉。

改革一年间,踏上新征程的河北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克难关,以舍我其谁的魄力显担当,以功成有我的信念求作为,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平稳有序推进各项税收工作,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在河北落地生根,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作新贡献,再谱新篇章。


来源:河北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