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走专精特新之路 培育行业“隐形冠军”

2019-06-17 09:46:2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3日,在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果展区,河北润农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介绍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该公司日前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拉动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6月13日开始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果展上,一件件展品彰显着科技魅力,一块块展板讲述着傲人成绩。

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规范经营、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出不少行业隐形冠军。

深耕细分市场,小产业做出大文章

唐山金亨通车料有限公司展位上,摆放着几台看似厚实的自行车架。记者铆足劲一拎,却出乎意料的轻。

原来这是采用高端碳纤维材料生产的自行车架,仅980克。“这种材料的重量比传统钢材轻了80%。像家用的室内自行车、跑步机、仰卧起坐机等健身器材,用碳纤维材料打造,强度比钢还要强十倍。”金亨通副总经理石顺宽告诉记者。

该公司主要生产自行车零部件,畅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占总产量的80%,尤其高端碳纤维自行车部件深受国外客户青睐。目前该公司拥有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0件,发明专利1件。

碳纤维车架如此高大上,为何不延伸产业链做整车?石顺宽说,自行车零部件有200多种,与其盲目涉险整车行业与诸多“巨无霸”企业竞争,不如在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掌握核心技术,走专精特新之路。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近年来,我省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在快速成长。

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以现代血站管理信息系统、医院输血管理系统、区域联网平台等为代表的核心产品,产品覆盖30余个省市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市场占有率高达75%,始终保持着行业领先;河北正生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即热式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电脑板变频恒温技术的国家专利,研发了国内领先的非金属黑管水晶纳米发热技术……

深耕细分市场,在小产业上做大文章。2016年以来,我省分三批次共认定52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首批入库培育企业866家。

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副调研员李延军表示,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不仅可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还能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化、精品化,获得核心竞争力。

厚植“隐形冠军”沃土,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

最近,一条喜讯从工信部传来,我省9家企业入围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该公司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拥有两种聚天门冬氨酸生产工艺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营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达100%,国内市场达81%,国际市场达25%,行业冠军名副其实。

该公司展位摆放了一些花花绿绿的瓶子。该公司副总经理唐量拿起装有黄色颗粒的瓶子告诉记者,这是混合了绿色化学品聚天门冬氨酸的一款化肥。据测算,用这款化肥,每亩土地可减少用肥30%,粮食增产10%,且安全环保,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不仅如此,聚天门冬氨酸还可用于焦化废水处理。

唐量告诉记者,公司能够进入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之列,得益于我省相关部门的引导帮助。

协同环保拥有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专利3项,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起草,拥有河北省科技成果5项。在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中,得到我省有关部门指导,成功入围。

协同环保是我省引导培育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全省,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隐形冠军”沃土上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强化政策宣讲。去年,以“走专精特新之路,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省组织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专家,送政策入园区、入企业,全年开展政策解读宣讲活动8场次、培训人员上万人次。

实施联动培育。去年我省量身定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班,组织200家专精特新企业接受现代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等专题培训。建立省市县工作联动机制,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服务活动。

健全信贷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2018年金融机构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9户,授信15.83亿元。与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等专业机构合作,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孵化培育辅导、培训和服务。

2018年,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67.7亿元,平均增速11.3%;拥有驰名商标51件,发明专利1868件,其中国内首创(填补空白)专利57项,并参与或主导制定修订标准105项。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核心内涵是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专业,争做细分市场领域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和“行业小巨人”。李延军说,今年我省将继续围绕推选入库、择优认定、选拔“小巨人”企业实施三个梯度培育工作,到2020年进入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将达到2000家,每年优选认定23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中选拔推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来源: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