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实施国六标准 影响汽车几何

2019-07-10 15:2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打好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我省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第六阶段国家轻型汽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意味着从7月1日起,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才允许出售。

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我省将如何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见习记者 曹思宁 记者 段丽茜

实施国六标准,6月份汽车销售增加,进入7月份销量下降

7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南二环的现代4S店与丰田4S店,店内展示的车辆全部为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五六个消费者正在咨询、试驾。

“国五排放的车辆已经清理完毕,在售车辆全部是国六排放标准。”现代4S店的一位销售顾问说。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等5部门5月20日发布的《关于实施第六阶段国家轻型汽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今年7月1日起,在我省销售、注册登记和外省转入的轻型汽车,应当符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其中I型试验要符合6b阶段排放限值要求。

“我们从5月底就开始对国五标准汽车清理库存,6月底300多辆库存的国五标准汽车全部销售完毕。”石家庄申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凯说。

在多家汽车4S店,记者了解到,为在国六标准实施前将库存的国五车销售完毕,6月份各品牌汽车基本上都采取了各种促销措施。

由于6月份汽车销售增加,进入7月份,一些品牌汽车销量下滑。7月1日至4日,石家庄申联公司的销量环比下降了60%。“6月份出现的销售小高潮,透支的是近一个月内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八九月份应该就能回归正常。”赵凯表示。

油品质量升级,全省在营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

7月5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市建设南大街石家庄石油总公司第一加油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一辆汽车加油。

“我们供应的全部是国六标准的汽柴油。与国五相比,国六汽油中对人体有害的烯烃、芳烃、苯、锰等物质大大减少。”该加油站站长倪振兴介绍。

通过走访一些加油站,记者了解到,目前他们供应的均为国六标准油品。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当前我国移动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山东、广东、河南、江苏、河北,其中我省为1566万辆。2017年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量中,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前五位的省份中,河北省均居第三位,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均居第二位。

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可以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

轻型车国六b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限值加严40%-50%;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控制要求;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严格,排放限值降低了65%,需安装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排放进行控制;同时引入严格的车载诊断系统(OBD)控制要求,所以国六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排放标准”。

“从2017年7月1日起,我们公司就完成了储罐置换,出厂产品已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与国五油品相比,价格没有变化,均由国家统一定价。”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生产管理副主任付连奉介绍。

从位于任丘市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了解到,2017年该公司全面完成国六标准汽油升级。今年5月28日,该公司列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的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每年可为京津冀市场提供国六汽油、国六柴油、航空煤油等高端油品800多万吨。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起,全省在营的7753个加油站、2319个加油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

加强监管执法,严打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生产销售使用假劣油品等违法行为

“我省将从机动车设计、生产、销售、注册登记、使用、转移、检验、维修和报废等各环节加强管控。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检验维修弄虚作假、屏蔽车载诊断系统、生产销售使用假劣油品等违法行为。”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安排,我省将在生产、进口、销售环节加强对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抽查核验新生产销售车辆的OBD、污染控制装置、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等,抽测部分车型的道路实际排放情况。对在我省生产(进口)的主要车(机)型系族的年度抽检率达到80%,覆盖全部生产(进口)企业,重点区域抽检率进一步提高;对在我省销售的主要车(机)型系族的年度抽检率达到60%,重点区域达到80%。

同时,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推行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日前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黑加油站治理被列为八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省大气办的蒋卫民介绍。

未来3个月,我省各地将开展全区域巡查排查,对成品油批发、仓储企业油库、企业自备油库及自备加油设备建立监管台账,加大抽检频次。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违法行为,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黑加油站(点)、黑油罐车、非法小炼油厂,立即查封,限期拆除。对在经营活动中涉嫌违法和阻碍执法的,依法移送司法部门严肃查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