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2.6%,上半年河北省CPI涨幅属温和区间

2019-08-01 09: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30日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许春伟表示,2010年以来,每年上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均出现上涨,平均涨幅为2.5%。今年上半年涨幅高于均值0.1个百分点,有所加快,但仍属温和区间。分月看,受个别品种价格上涨较快影响,出现较高涨幅,但从6月份来看,涨幅开始回落,涨势趋缓。

许春伟分析,影响上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翘尾因素,二是以猪肉、水果、鲜菜为主的食品价格上涨是CPI涨幅扩大的主力。

在上半年2.6%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1.5个百分点,翘尾影响因素约占57.7%;新涨价因素约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占42.3%。

上半年,我省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水平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食品鲜菜、猪肉和鲜瓜果合计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8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力军。受不利天气影响,蔬菜生产受到影响,前期价格高位运行,明显高于往年,上半年价格上涨9.3%,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2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叠加生猪疫情影响,上半年价格上涨11.5%(上年同期为下降15.9%),影响CPI总水平上升0.2个百分点;受上年春季倒春寒影响,苹果、梨等水果歉收,今年库存不足,鲜瓜果价格大幅上涨,上半年价格上涨18.9%,涨幅扩大14.1个百分点,且呈现涨幅逐月扩大之势,影响CPI总水平上升0.4个百分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