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省工信厅:六方面 多举措 用工业设计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01 16: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杜昱辉 见习记者秦娜)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年以来,省工信厅以工业设计为抓手,积极构建导向明确、措施具体有力的工业设计发展政策体系,着眼于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和扩大高水平设计供给,加快培树工业设计标杆企业,打造工业设计明星产品,增进对外交流合作,完善评价体系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营造出浓厚的工业设计发展氛围,促进了全省工业设计向好向快发展。

搭建政策穹顶 助推工业设计发展。在省级层面,制定形成了“2+9”的政策体系,明确了未来5年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相关扶持政策已全面落地兑现;在市级层面,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均出台了市级支持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按市分别明确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工信和财政部门联合,相继启动省级层面“资助购买工业设计服务”、“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7类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各市也先后开展了市级支持政策的落地工作,引导激发市场活力,加速省市政策落地生效。

打造设计明星 示范引领推广应用。部署开展工业设计“双百”计划,聚焦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100家制造企业和100项设计产品,以典型示范加快工业设计推广应用;持续推进工业设计“331”行动,加大工作力度,再形成一批工业设计植入典型案例;协同工业设计“331”行动、“双百”计划等,推进工业设计“双百”计划和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活动,加速设计与制造对接。

搭建“冀港”设计桥梁 增进对外交流合作。4月中旬,由省工信厅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和香港设计总会联合承办了“冀港设计创新合作对接会”,并签署了《冀港设计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双方将在建立冀港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合作机制、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举办香港主题活动、推动在香港和雄安新区两地设立创意产业合作园区等三大领域展开合作,促进两地设计及制造资源无缝共享联接。

聚焦设计创新资源 培植设计发展沃土。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多种组织形式和运营模式,加速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提升,聚集优质设计创新资源,服务制造业创新发展。目前,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和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衡水、邢台等6市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挂牌运营,全省已组织开展工业设计专题对接、调研指导等活动30场次。

借力高校 完善工业设计评价体系建设。为客观反映河北省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规模、水平和竞争力,以及工业设计活动对制造业发展的贡献,以河北科技大学为依托,开发建立了河北省工业设计统计评价指标,形成相关文件,并提出工业设计服务业和制造业工业设计活动的统计范围、统计方法等内容。

加大研发投入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了技术创新网上申报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指导企业建设完善研发机构,宣传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重视研发机构建设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开展“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系列活动。并成功举办“河北省高端高新产业产学研对接会”、“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系列活动北京行和大连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