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创客中国>>

“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之三——中钛科美王强:高效绿色节能 创新科技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9-09-12 10:4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晓丹 实习生杨雅婷)为全面报道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深入了解获奖项目的优势和特点,追寻获奖团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的经验与路径,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河北新闻网特推出“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

8月27日,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沧州临港中钛科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钛科美”)研发的“烟气脱硝SCR和石油炼化FCC废催化剂资源化利用与高值化产品制备项目”,因其采用湿法工艺技术在节能、循环经济方面取得新成效,荣获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企业组二等奖。

本期“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记者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王强,听他讲述研发团队背后的故事。

沧州临港中钛科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催化剂失效 绿色处置技术应运而生

“二次污染是大气治理行业的痛点,是环保行业的痼疾,也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新鲜催化剂在使用过程中受到重金属污染而中毒,导致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下降,最终失效报废。我们的项目正是针对已被列入国家危废名录的废催化剂而开发的末端绿色处置技术。”王强介绍说。

据了解,“烟气脱硝SCR和石油炼化FCC废催化剂资源化利用与高值化产品制备项目”以“高效、绿色、节能”为宗旨,采用从废催化剂中高效浸取分离“稀土、钛、钒、钨”等有价元素的方法,有效解决了国内火电厂烟气脱硝废催化剂SCR(钒钛系)、石油炼化行业的FCC废催化剂对环境带来的严重影响。

“我们的项目主要处理我国华北、东北地区火电厂及石油化工行业每年所淘汰、更换产生的废催化剂(SCRFCC),同时覆盖临冀的如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火力发电厂、石化企业集中区域。”对于项目建设目的,王强告诉记者,“该项目采用全流程、全元素湿法冶金绿色工艺回收各类有价金属元素,绝大部分工业水进行了回用,仅产生少量含盐废水且在处理后可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本项目是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项目,具有良好的环保示范效应和社会效益。”

湿法处理 新型技术显亮点

企业员工向参观人员介绍“连续反应釜”

据介绍,以前传统工艺的干法处理技术属于国家限制使用工艺,而且不具备循环利用功能,生产过程中污染大、能耗高、周期长、处置费高。相较于传统工艺,“烟气脱硝SCR和石油炼化FCC废催化剂资源化利用与高值化产品制备项目”采用湿法新工艺处理,处置成本低、能耗小、反应周期短、常温常压条件温和,且元素收率高,无二次污染产生。

“此项湿法工艺处理技术是国内首条废SCR催化剂的处理生产线,处置量全国第一。同时我们也是国内唯一可以处置石油炼化FCC废催化剂的企业。”王强介绍说,本项目是国内唯一联合中科院进行合作研发的项目。该项新技术的应用可使企业年创收益达4.2亿元。

自2018年以来,中钛科美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2项,发表研究论文2篇,本项目还入选了《2018年中国环境管理蓝皮书》。

积极主动对接 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钛科美原料仓库日景人视图

据了解,中钛科美是专业从事“烟气脱硝SCR废催化剂和石油炼化FCC废催化剂资源化利用与有价元素产品高值化制备”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公司,基于“国内重点布局,迅速占领市场”的战略规划,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工业废催化剂等危险固废综合回收的绿色产业基地。

“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内知名的投资公司和上市公司在和我们接触了。”王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凭借在‘高效、绿色、节能’方面的优势,结合本次大赛的宣传机会,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此外,我们希望能够开辟海外更大的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产油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王强表示,当前国内环境治理力度大大提高,大气环境提标进入改善的重要转折点,这为环保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都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产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时代。中钛科美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