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创客中国>>

“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之七——河北约翰节能科技石丽丹:致力节能降耗 助力绿色发展

2019-09-18 10: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晓丹 实习生秦娜)为全面报道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深入了解获奖项目的优势和特点,追寻获奖团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的经验与路径,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河北新闻网特推出“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

8月27日,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河北约翰节能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超低排放高温气化锅炉”项目获得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企业组三等奖。

本期“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记者对该项目负责人石丽丹进行了专访。

超低排放高温气化锅炉

深化减排增效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记者:获奖项目“超低排放高温气化锅炉”并不是人们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请作一下简单介绍吧。

石丽丹:河北约翰节能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温气化锅炉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公司。我们公司拥有15年高温气化分级燃烧研发经历,自主研发的高温气化锅炉等产品和技术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我们的项目产品包括“高温气化生物质锅炉”“高温气化兰炭锅炉”“垃圾焚烧炉”和“锅炉超净排放改造”等,均采用高温气化低氮分级燃烧技术(应用多项发明专利技术),通过“密封给料+水冷炉排+绝热燃烧+NOX高温还原”技术来实现超低排放,同时节能降耗,提高热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产品理念为从燃烧源头有效遏制污染物的生成,而不是先产生,再治理。

记者:据了解,市场上也有诸多相似作用的产品,那么咱们项目产品的优势是什么,以及和同类产品比较最大的区别点在哪?

石丽丹:“超低排放高温气化锅炉”具备的优势有:一是氮氧化物(NOx)初始排放浓度<50mg/m³;二是燃料适应性强,可实现生物质燃料、兰炭、固废、危废等燃料独立燃烧,也可实现多种燃料耦合燃烧;三是有效解决二噁英合成问题;四是有效解决结焦、飞灰粘结问题;五是较直燃方式节能10%-20%。

与同类产品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燃烧方式不同,一般锅炉采用直燃燃烧方式,本项目产品采用高温气化燃烧方式,在实际应用中,燃料成本降低10%,烟气治理成本降低50%。

积极合作对接 共享节能减排“红利”

记者:本次的参赛项目数量大,参赛团队多,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参赛目的,那么咱们团队利用这个项目参赛的最初目的是什么呢?

石丽丹: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让更多人了解“超低排放高温气化锅炉”,认识到高温气化燃烧可以替代传统直燃方式,实现节能及减排的目标。同时,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机会,享受创客中国的投融资对接服务,吸引更多的资金来投入到此方面的研发,惠及社会。

记者:据了解,企业组的部分项目还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并没有实际投产,那么咱们的项目产品是否已真正投入生产了呢?

石丽丹:超低排放高温气化锅炉不但已投入生产,而且已经投入市场,为天尚环保、中石油、五粮液、国电投、汉能、东都股份、家辉纸业等单位提供优质设备和服务,共享本项目产品带来的巨大节能减排“红利”。 

记者:项目投产后,市场状态及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石丽丹:首先,工业锅炉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是造纸、制药、化工、供热、垃圾处理等行业必不可少的热能设备;其次,环保形势日益收紧,能耗高且污染大的工业锅炉必将淘汰,被高能效、低排放的工业锅炉取而代之,为高温气化锅炉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记者:下一步计划是什么,打算朝那个方向发展?

石丽丹: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温气化燃烧技术,应用在工业锅炉上实现的节能与超低排放效益,下一步,公司将进军锅炉热能能源管理领域,减轻锅炉用能企业的初投成本,共享节能减排收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