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创客中国>>

“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之八——河北新望达软件科技周军峰:疏通工业物联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

2019-09-18 10: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晓丹 实习生戎潇璨)为全面报道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深入了解获奖项目的优势和特点,追寻获奖团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的经验与路径,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河北新闻网特推出“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

8月27日,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河北新望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基于OPC-UA协议具有数字建模功能的标准工业通讯单元”项目,获得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赛区创客组三等奖。

本期“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记者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周军峰,听他讲述项目研发团队背后的故事。

工业数据采集 智能、高效是痛点

当今,对于传统工业而言,越来越多的业务离不开数据服务的支持,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生产数据的获取变得越来越重要,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快速高效的获取业务数据,消除信息孤岛,以及如何部署数据采集系统。

要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适应竞争格局、客户群体、产品和服务需求等众多变化,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周军峰认为,在当今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生存题。

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数字化工厂建设,面临首要问题是数据采集。据周军峰介绍,由于存在多种自控设备、智能仪表、智能设备、智能生产线,国度不统一、厂家不统一、接口不统一、协议不统一,造成数据采集困难,信息孤岛普遍存在。

数字建模 实现工业物联网互联互通

没有工业数据互联,就没有工厂信息化。因此,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工业数据通讯方式的统一。

“传统产品主要解决的是协议转换,实现这样功能的产品,市场上并不多。我们的工业通讯单元创新点是数字建模,产品更智能,更易于使用。”周军峰说。

基于OPC-UA协议具有数字建模功能的标准工业通讯单元

据了解,这款“标准工业通讯单元”基于工业通讯协议互联互通基础研发,采用最新的工业4.0通讯协议OPC-UA为基础的工业通讯协议。同时,为更进一步方便使用,增加了数字建模功能。利用设备建模构建标准的数据通讯模型,让工业物联网互联互通,让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得到疏通。

不断完善升级满足多种应用场景

据了解,未来5年,该产品将实现芯片化,以向智能仪表、设备厂商提供服务,占领智能终端设备通讯标准化市场。后续会定制开发系列产品,满足产品多种应用场景。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我们的团队得到了培训和提高。同时我们也会梳理产品的不足之处,不断改善产品特性。我们公司的方向是为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打造细分领域专业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周军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