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业设计>>

引进来 走出去 工业设计助力河北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2020-01-07 14:0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杜昱辉 见习记者郭子豪 戎潇璨)2019年12月14日,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进入第二个展会日。此次展览会汇聚了包括134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内的592家工业设计企业参展,其中包含河北参展企业61家。

百万奖金 金芦苇奖征集启动


图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现场推介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上午,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5馆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作为金芦苇工业设计大奖的中方主席向海内外业界人士发布推介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并邀请国家顶级设计力参与奖项竞争。其奖金数额之高、参赛类型之广、评审模式之新备受世界瞩目。

图为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推介现场。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奖项秉承中国“和合”理念,以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为宗旨,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作品,汇集全球设计智力资源。金芦苇奖奖项分为至尊奖、金奖、未来之星奖、优秀设计奖、提名奖五类,奖金池共高达430万元人民币,其中至尊奖奖金高达100万元人民币。

本届金芦苇奖参赛类别涵盖交通工具、产业装备、信息处理、家居生活、运动健康、公共设施、文化创意以及传播设计八大类别,面向全球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院校、设计团队、科研机构及个人征集参赛作品。预计于2020年开始,将通过线上征集与合作机构征集相结合模式征集参赛作品,采用线上初评、现场复评、终评答辩3个步骤进行评审。

本届金芦苇奖项评审标准,主要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出发,综合考量。生产维度,强调“产业引领”,包含实用性、创新性等因素;生活维度,强调“生活方式”,注重设计作品的人本性与美学性;生态维度,强调“和合共生”,聚焦设计作品的可持续性。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和公认性,对标国际顶级奖项标准,打造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的设计奖项。金芦苇奖结合国内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同时引入国际工业设计前沿理念和优秀资源,大赛实行双主席制,评审专家由中外专家组成,开创了国内工业设计奖项评审制度先河,为金芦苇奖的举办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国际化视角。

深入学习 调研武汉先进企业

下午,由河北省工信厅牵头组织来自承德、邯郸、辛集、沧州等12个河北地市的工信局部门代表,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的领导共20余人分别前往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华工科技创新基地和华工科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进行参观调研。

图为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介绍。

在华工科技创新基地,负责人刘亚菲带领大家参观了已经完成搬迁工作的激光打标机产品区和激光切割机产品区。“我们致力于为工业制造领域提供广泛而全面的激光制造加工的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制造、销售各类激光加工和等离子加工成套设备。根据客户的需要,我们会为其研发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定制化需求。与此同时,我们正在致力于搭建与产品配套的云平台,进一步做好产品相关的服务工作”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刘亚菲介绍说。在激光切割机产品区,参观团还看到了由华工激光最新发布的采用自主研发激光器的光刃-LK300G/400G等4款光刃系列产品。

图为华工科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任拥军现场讲解。

全自动齿轮激光焊接生产线、汽车白车身智能焊接生产线、汽车热成形件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数控光纤激光切割机,华工科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任拥军一一向大家做了详细的系列产品介绍。“从该款车进入此焊接工序,到焊完这两条缝后进入下一个道序,所需时间是56秒钟,而德国技术最快则需要67秒。”任拥军在一台别克英朗汽车的白车身旁介绍说。“我们还有多款产品和技术,在国内乃至全球排在前列。其中,有三到五个领域是全球第一的水平”。

图为河北各地市工信部门代表参观团与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合影。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考察,大家对科技和设计的重要性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推动设计发展,不仅仅只是研究技术层面的内容,还要学习先进的设计管理经验,将设计作为企业决胜的战略创新工具,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领导层的创新意识。这样才能不断推动河北各地产业的发展,以完成历史机遇下的重要发展任务,应对不断变换的世界贸易局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河北制造。

内外兼修 继续深化工业设计


嘉宾参观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展品。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设置是河北大力推进工业设计的又一重要举措,不仅展示了河北集结全球设计智力资源的雄心,也极大地激发起怀揣梦想的设计者的创业热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以东方智慧引领未来生活方式,变革未来产业方向,助力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将成为一种新的设计风向。

在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博览会上,河北制造、河北设计也再次彰显了工业大省的信心,给大展带来又一次惊喜。从去年的35家到今年的61家企业参展,从传统手工艺制造的设计新生,到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从设计载体的创新使命,到面向未来的奖项征集,都令河北得到了主办方和专业观众的认可与点赞。2019年是河北大力推广工业设计促转型的第三年,也是成果落地最值得期待的一年。借助中国工业设计博览会的专业设计舞台,河北将继续引进先进的设计资源,加快推动河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深化工业设计成果的落地转化效果,不断打造设计精品,抢占国际创新市场高地,让河北制造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