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2019年河北省发放减税降费红包799亿元 这些群体最受益

2020-01-20 10:2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河北经济数据“成绩单”出炉。

2019年1-11月份,河北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1%,高于第一产业投资17.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投资9.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4.9个百分点;外资、港澳台商在河北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22.6%,分别高于全省投资0.2个百分点和17.4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河北省新注册纳税人48.1万户,同比增长12.7%,日均新增纳税人1337户。

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的背后,是2019年中央出台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随着一系列实打实的减税降费举措的实施,河北省全年共发放减税降费红包799亿元,涵盖12个税种、19个费种,你平常接触到的经济活动,基本上都能感受到减税降费的空前力度。

搭乘政策快车 转型升级企业飞得更高更远

2019年4月1日,增值税改革吹响号角,从16%降到13%,从10%降到9%。这两个数字的变化,看上去很小,给纳税人带来的实惠却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温暖”。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调增到75%,2019年企业加计扣除享受减免的所得税预计将达360万元,相比之前增加120万元。再加上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所得税减免10%税收的优惠,企业2019年在节能门窗产业及超低能耗建筑的科研方面预计享受税收优惠共计510万元。“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倪海琼说。

2019年开始,只要企业符合条件,便可向主管税务部门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比例更为优惠,比例为100%,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可谓“一竿子插到底”。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等,这些航天器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使用的特种玻璃都来自河北制造。自2000年成立至今,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应用到了我国所有的航天器及国外的部分卫星上。目前该公司已拥有6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星箭之所以能够出这么多研发成果和专利发明,离不开国家的扶持和减税降费的助力。”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说,做航天产品,貌似“高大上”,实则很清贫。因为“产品单一、订单有限,责任却无比重大”,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研发投入是“重头戏”。

“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后,预计今年企业减税超90万元,节省的资金,我们运用到了新生产线的投资上。下一步企业将加大研发力度,扩大规模生产,搭乘着减税降费政策快车飞得更高更远。”卢勇的话语里充满希望。

增值税改革激发高端制造业裂变式发展。受益于增值税改革,2019年河北省实现整体净减税343.8亿元, 惠及39.1万户纳税人。同时,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国家也是不遗余力。2018年出台的多项鼓励科技创新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2019年5月汇算清缴时共计新增减税14.2亿元。去年1-11月份,全省企业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0.3%,比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5.1个百分点。

摄入减税“营养” 小微企业成长势头更旺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经济的“微观细胞”摄入减税“营养”,成长势头更旺。

“2019年,公司实现利润68万元,受益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少缴企业所得税11.4万元。”看着一笔笔明细账,河北雄源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喜光格外高兴,“税收减免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运转难度,我们将减免的税款用于扩大再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和标准,为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奠定了基础。”

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创新引领。减税降费为创新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有实力进行自主创新的企业,就有更大的生存空间。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胜利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在此次减税降费中收获满满。从2020年1月份申报表来看,与不享受优惠政策相比,该企业2019年全年增值税销项税额减少100350.76元,进项税额减少72490.28元,城建税及两个附加费也随之减少。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了利润增加,使企业能够放心地干、大胆地走,将节省的资金投向环保治理,升级改造设备。响应国家环保要求,为实现锅炉烟气达标排放,该企业对煤气炉环保系统进行提标改造,还制订了《大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方案》,实现污染物的减量排放及应急处置,促使所辖锅炉房污染物均做到达标排放。

2019年,河北省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全年累计新增减税108.2亿元。税务部门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让小微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如沐春风。

实质性减负 民营企业“冲锋”底气更足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使企业“冲锋”的底气更足,发展的信心更强,真正实现了活水养鱼、细水长流。

作为全国最大的SUV汽车制造民企之一,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年驶入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高速发展期,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投产新车型,引进新生产线,实施全球战略布局。

“这些资金很大部分源于减税降费。”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齐晓晨说,2019年4月至9月,企业享受留抵退税优惠政策6000多万元,前三季度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税额1.88亿元,有效增强企业研发后劲。2019年4月至12月,预计增值税新政策将为企业减负4.5亿元。

减税降费“红包”实实在在落入纳税人的腰包里,背后是万千税务人辛勤的付出、踏实的奉献。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河北省税务局围绕民营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依托网络平台建立“银税互动”机制,与30家省内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向2万多户纳税人授予信用贷款额度300多亿元。破解民营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发票取得难问题,将30多个农产品加工行业纳入核定扣除范围,使86%的农产品加工流通纳税人受益。围绕租赁场地经营的民营企业电费抵扣不足问题,与电力部门明确了电力产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规范,为纳税人增加抵扣20.5亿元。

秦皇岛市大开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仪器、传感器生产研发的科技型企业,在动车传感器研发生产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对于研发型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研发费用的大量投入。2019年,随着增值税率下调等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该企业仅增值税就减免了97万元,同时城建税、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费也节约了1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释放了更多成长空间,为企业技术研发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非常难,从产品研发到购进设备资金压力非常大,减税降费为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红利,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该企业经理冯艳玲表示,2019年企业将减免的资金用于购进新型生产设备,节省了人工成本,并加大了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一鼓作气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2019年12月9日,在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作了专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河北省税务系统在落实减税降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减税降费在激发创新活力、赋能企业发展的作用持续显现,让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2019年,河北省享受税费优惠的民营企业达168.6万户,共减免税费945.43亿元。

“真金白银”的实惠 让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专项附加扣除”成了今年人们口中常常提起的“热词”。

2019年开年第一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实施,个税征收增加了许多税前扣除项,涵盖了医疗、住房、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生活开支的重要方面,让纳税人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保定市涞源县的梁先生刚刚购买了一台7座轿车,准备回家过年。他说个人所得税改革后,每月享受少缴的个税足够支付养车的钱。

个人所得税改革前,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税,梁先生每月应纳税所得额为8500元,适用20%税率,其前10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合计11450元;后2个月的收入为20500元,适用25%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合计8240元,全年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19690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实行累计预扣,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多个专项附加扣除,全年只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8280元,还不到原来的一半。

他认为,个人所得税改革对工薪阶层意义重大,少缴就相当于提高了工资,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拉动百姓消费,对整体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后,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宁算了一笔账:税率调整后,企业增值税2019年4-6月份减税 860多万元,税负降低2-3%;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又增加了专项扣除政策,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每月与同期相比约减少0.5万元;不动产进项一次抵扣使前期留抵税额一次抵清173.65万元;养老保险由20%调整为16%,2019年5-6月份约减少缴纳养老保险60万元。

“减税降费,减的都是真金白银,对企业和个人都有着实实在在的好处。”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东书说,“对于企业,能减轻财税负担,扩大企业规模;对于个人,能提高社会保障。”(通讯员王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瑞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