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业设计>>

邢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2020-01-20 11:3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工作提标推动发展提速,以增比进位鼓足发展干劲,以工作实效检验工作水准

邢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近日,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项目基地第一工厂的工人在乳品生产车间巡检。君乐宝在威县建成1个乳品深加工基地、5个万头奶牛牧场和8万亩饲草种植基地,带动6个乡镇175个村的2117户群众稳定增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今年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PM2.5平均浓度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10位

“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赶超发展”“必须坚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必须坚持以实干实政实效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1月14日,邢台市市长董晓宇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用“三个坚持”传递出“坚定不移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信号。

报告提出,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绝不简单以生产总值论英雄,绝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绝不走粗放发展的路子;跳出邢台看邢台,立足全局看未来,敢于突破条条框框,主动对标先进地区,以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的创新创建激发活力、汇集资源、拓展空间,开创工作新局面;牢固树立“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以工作提标推动发展提速,以增比进位鼓足发展干劲,以工作实效检验工作水准。

报告提出了今年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PM2.5平均浓度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10位。

抓好项目建设,做强优势产业

1月10日,邢台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相关网站上公示了2020年邢台市重点项目名单,包括智能制造装备科技产业园(柏乡县)等100个新开工项目、玉锋实业集团生物大健康产业园(宁晋县)等100个续建项目和河北澳柯玛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高端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内丘县)等100个前期项目。

新的一年,邢台市将以项目建设、优势产业发展为抓手,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努力培育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四梁八柱”。

“项目为王、效率至上”。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城市补短板等实施300个市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建立项目在建、竣工、投产、上规四张清单,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扎实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引进、推进,投产、达产)。全面加强开放招商,积极抓好“央企、科研院所进邢台”活动,办好各类特色产业博览会、交易会,建强驻北京、上海、深圳、江浙等招商机构。大力推动消费升级,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条特色商业步行街,新建1个以上销售收入超5000万元的跨境电商园区(聚集区),全市网络零售额完成275亿元以上。聚焦“群众最盼望、企业最在乎、社会最关注、发展最需要、攻坚最困难”的事,实施8大领域22方面的改革。

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强力支持“3+2+2”(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千企转型”,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家以上。滚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项左右,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改全覆盖”。深化“工业设计+”行动,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到5家,推动工业设计向产品研发、外观设计、加工制造、产品包装等产业链各环节渗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加快布局5G基站、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千企上云”计划。强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重点支持清河羊绒、临西轴承、平乡广宗自行车童车等11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发展,培育一批新型工业强县、特色农业大县、魅力旅游名县。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科技成果深度转化,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开展创新主体倍增工程、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和创新型园区建设。全年减税降费38亿元左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力争达到70%以上。

让城乡更宜居宜业更繁荣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努力提升城管队伍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抓落实,围绕人民群众‘三心事、三最问题’解难题,围绕城市管理短板求突破,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对记者表示。

2020年,邢台市将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水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中心城市更大更美更舒适。分步实施总投资991亿元的6大类、205项城建工程,加快建设邢东新区“两园(园博园、郭守敬纪念园)、三配套(配套服务、居住、教育设施)、五中心(金融中心、会展中心、商务中心、市民中心、游客集散中心)”公共建设项目,抓好高铁门户等十大城市标配建设;全面构建高效畅通交通体系;实施市区水系景观提升工程,启动50公里环城绿道慢行系统,新建10处街头游园;推进高质量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绿色、智慧、海绵、洁净县城,培育10个工业型、旅游型、商贸型、历史文化型等特色小镇。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创建9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全市生鲜乳年产量达到27万吨。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培育壮大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以上。完成宅基地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治理任务。

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邢台市人社部门本着便民利民原则,近日对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核审批时限,将其办结时间由近一个月压缩至12个工作日之内。

新年伊始,邢台市诸多部门正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事业,尽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经济建设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支持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72万人。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城乡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完成31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705套,基本建成872套。

推进“健康邢台”建设。深化医疗、医保、医药、医价等“四医联动”改革,强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有效解决村医短缺、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在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推行居家护理模式,让1万名失能半失能参保群众受益。为贫困县35—64岁农村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提高其早诊早治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