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河北省税务局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8 12:0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亚楠 通讯员王培炎)近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河北省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智能办税、远程服务、发票邮寄和网上办公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转工转产,特别是对防疫用品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精准宣传辅导,细化优化服务措施,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特事特办贴心服务 助企业登上复产“直通车”

抗疫期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启动办税服务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关于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与辖区防疫物资生产、进口企业主动对接,开辟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强化税收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快速登上复工复产的“直通车”。

疫情防控期间,井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开展“线上”咨询服务,利用网络指导纳税人开展居家办税,各办税服务厅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24小时自助办税机等“非接触式”途径处理涉税缴费事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刘国芳 崔韶鹏摄

河北康正药业有限公司是临城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家项目企业,主要生产洗手液。2月1日,公司决定转产84消毒液和消毒酒精,帮助解决市场上消毒用品紧缺的问题。临城县税务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成立由业务、政策、办税骨干组成包联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在转产后可能涉及到的税务业务需求,提供全方位跟进服务。开工后不久,该公司就把新产出的经检验合格的2吨75%消毒酒精捐赠给临城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包联服务团队及时与公司财务人员联系,在线解读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的税收政策公告,辅导捐赠的税收核算申报事项。随着产能提高和销售量增加,包联服务团队又通过在线预约、专人辅导等方式帮助公司办理了新增票种核定和发票增量等业务,充分保证发票供应。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税收工作的正常开展,大厂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对确须到大厅办理的业务,在办税服务厅外设置临时办税窗口,采用厅外受理、厅内办理的模式,既解决纳税人办税需求,又减少人员聚集,切实保障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健康安全。李耐 顾大玲摄

“不到两天,企业就顺利转产,开工当天就生产84消毒液8000标准瓶、消毒酒精4000标准瓶,不到3天时间日产量就逐日提高到12000标准瓶。”2月6日,一直紧盯生产的公司总经理张志勇稍稍松了一口气。“这段时间公司上下全都把精力集中在生产线了,好在有税务部门替我们操心,为我们消除了不少后顾之忧。”

保温建材行业是大城县特色重点行业,作为医院建设的必备建材,大城县企业纷纷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中贡献力量:华美科技节能集团捐助价值100余万元的保温建材,伟诚防火材料公司捐赠价值2万余元防火泥材料,军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驰援价值近30万元的钢结构膨胀型防火涂料。三家企业运往疫区的物资均为施工方定点采购,而生产企业均采取了无偿捐赠的方式对疫区建设进行支援。考虑到企业可能面临的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发票供应等问题,大城县税务局迅速组织业务骨干,主动问需送政,通过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精准解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做好核准延期缴纳税款,为企业做好“后援”工作。

邢台经开区税务局对所有进厅办税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台账,积极宣传线上办税,并组织人员线上解答纳税人咨询。郭辉摄

为缓解当前疫情防控物资紧张问题,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日产15万只口罩生产项目火速启动。该项目从引进到试生产仅用24小时。其中,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与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提供“承诺审批”“容缺受理”“项目联办”等绿色通道服务,仅2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确保企业以最快速度投产。该公司从上到下都备受鼓舞,表示一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为疫情防控全力贡献。

认真落实减税降费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服务,全省税务部门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一对一”税收服务机制,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情况,认真细致做好流程指引,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最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你公司新购设备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还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如有新的税收优惠我会第一时间告知您!”2月1日,井陉县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伟江及时接到了税务服务专员打来的暖心电话。

大城县是保温建材行业大县,多家企业纷纷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中贡献力量。大城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组织业务骨干,主动问需送政,全力做好企业的坚强后盾。李萌娜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着2003年非典时期为北京小汤山医院生产防护服经验的际华3502公司,再次承担起首批紧急生产10万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任务。为保证战“疫”急需,该公司紧急投资700万元新购置专用生产设备98台套专用设备用于医用防护服的生产。得到企业复产消息后,井陉县税务局主动开展专项对接服务,成立由税政、办税大厅、纳服等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小组,开展“非接触”式直通服务,采取微信推送防疫期间办税服务指南,电话进行专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辅导,“一对一”解决个性化问题和需求。

2月1日,南皮县赛格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合作客户——和利时集团旗下北京和利康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封订单“求助信”:鉴于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使得患者对确诊病情设备,以及中药颗粒药物的需求大幅增加,主要涉及两种产品,一是中药调剂自动化产品,二是实验自动化产品,事关紧急,希望能在2月15日之前投产……

泊头市税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障自助办税厅正常运转,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办税厅内自助办税设备,并在自助购票区提供足量的发票供企业领取,全力保障企业提供特殊时期的税务需求。温越摄

得知此事后,南皮县税务局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将疫情期间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告知公司负责人王勇,不仅向社会捐赠的医疗用品可以免抵,与疫情有关的产品一样可以用于免抵,请他们放心投入生产。吃下“定心丸”,公司立即决定放弃休假,迅速行动起来,提前4天完成了订单任务。

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电子医疗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接到20余万台抗疫相关医疗设备生产任务,春节假期一直加急生产,便携式脉搏血氧仪和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源源不断运往湖北,用于新冠肺炎确诊和重症患者实时监护。

秦皇岛市税务局为全力保障企业生产,主动电话沟通了解康泰医学公司生产情况,提供个性化、全流程的税收精准服务,为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做好辅导,以最快速度办结出口退税审批流程,退税197万元即时到达企业账户,确保企业复产流动资金充足。“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这么多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企业倍感暖意,免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设备生产也更有底气了!”公司财务总监郑敏不无感慨。

及时调增发票数量 解企业用票“燃眉急”

“多亏税务局贴心服务,我们才能这么快拿到发票!”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会计谷饶丰拿到200份发票后激动地说,“我们一定会全力生产,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疫情发生以来,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口罩车间三班倒轮换生产,机器一刻不停,发票使用量也急剧增加。元氏县税务局了解到该公司急需发票的情况后,迅速安排专人帮助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临时增加发票,大厅工作人员及时为企业进行不见面审批,为该企业调增增值税普通发票200份,并通过电子税务局领购发票邮递业务及时将发票寄出,让企业及时拿到发票。元氏县税务局针对全县各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发票使用量急增等问题,通过精准服务为企业开通“加速包”服务,用最快速度帮企业拿到发票,有效缓解了复产企业的用票难题。

为保障医用防护用品供应,有效发动企业迅速复工生产,井陉县税务局“党员防疫先锋队”队员们深入际华三五0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为企业协调解决医用防护服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并将防疫期间办税服务提示告知企业财务人员。刘国芳摄

河北中泰钢结构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活动板房,为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从1月24日起,24小时连轴转生产,截至2月3日,共向武汉紧急运送活动板房1100多套。公司总经理杨卫通表示:“得知我们复工,馆陶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给我发来短信:‘感谢您对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为了使您安心生产,避免接触,我将为您提供一对一涉税服务’,我随即打过去电话,说明了这几天发票使用量剧增的情况。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调增了发票领用数量,很快就收到税务部门寄来的15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

“您好,是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吗?您的发票已经配送到公司楼下,请来取一下。”2月9日下午,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钰接到了快递配送电话。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手术衣、无纺布的企业,疫情发生后,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迅速召集人员每天16小时加班加点,全线开工组织生产。该公司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向客户提供发票凭证,因此急需领用2月份的发票,便在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领用,在石家庄市税务部门与邮政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次日便将发票送到了陈钰手中。“现在特殊时期,不用出门发票就送到手,真是解了我们的用票之急!”顺利拿到增值税发票的陈钰显得十分开心。

据了解,为减少人群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2月10日,河北省税务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共同发布关于开展发票邮寄业务通告,在全省开通发票邮寄业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纳税人只需登陆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便可实现足不出户在线申领发票。同时,还对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邮寄业务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B、C级的纳税人免收邮寄费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