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促生产——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行动】河北唐山启奥科技: 用互联网技术与疫情“血”战到底

2020-02-25 11: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这段时间我们的员工基本都没怎么休息,都是全员在家办公状态,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河北省唐山启奥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血液行业智慧化软件开发、信息服务、数据安全和系统集成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在疫情期间唐山启奥科技为全国范围内血站、医院输血科提供24小时运维支撑技术服务,为疫情应对提供血液、血浆的献血、采集、检测、制备、存储、使用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产品,并保障血液资源的应急监控和调用,为抗击疫情血浆、血液研究及制品的高效完成新增功能的研发和部署工作。

55小时研发上线“热血逆行者”活动平台 推动近2万人预约献血

受疫情的影响,广大市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居家不外出,无偿献血者随之减少,血液采集与临床用血供应存在供需失衡。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等血液中心均出现血液库存低于警戒线的情况。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唐山启奥科技献血服务发展部于1月28日紧急召开小规模会议,针对全国紧急缺血的特殊情况,决定发起一场全国性的献血者动员招募活动,通过互联网技术与活动创意策划,为全国的血站紧急召集献血者,为血站提供分时段献血预约的程序支持。

图为唐山启奥科技员工在家办公。

这场活动于会议的第二天早晨被命名为“热血逆行者”。唐山启奥科技仅用55小时,完成了从界面设计、开发、调试、与全国血站的对接以及最后的互联网平台的活动推广工作。1月30日即正月初六晚,“热血逆行者”全国活动正式上线。

活动上线后,全国参与血站超过279家,活动参与人数近50万人。通过活动预约了近2万人“热血逆行者”,各地血站预约献血的人数有了明显的提高,血液库存告急情况得以一定程度缓解。

助力抗击疫情 启奥科技远程诊疗系统在唐山26家医院免费开通上线

“在线问诊既高效,又安全,疫情期间真是方便了大家看病难的问题。”疫情严峻,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在唐山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月30日,唐山启奥科技研发的96519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免费在开滦总医院、唐山工人医院等6家三甲医院,滦县、玉田、古冶等20家二甲医院正式开通上线。

图为医务工作者通过96519远程医疗服务系统与患者线上沟通。

借助96519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患者可与三甲医院的专家线上沟通、诊断,这套远程门诊系统,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专家可以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疾病诊断、诊疗建议、健康咨询等高水平服务,让患者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足不出户就能看名医。

负责该平台建设的唐山启奥科技工作人员赵凡宸说:“平台上线近半个月,问诊量平均每天200余个,未来我们除了要解决看病就医难的问题,还要推动家庭居家式健康管理建设。”

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新契机 力推三大业务创新

经过紧张细致地筹备,2月10日,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复工复产。“本着防控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我们确定了按部门轮换值班制度,每天仅安排1名员工到公司值班,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同时已经制定复工后疫情防控的管理制度,为员工分批次到公司正常上班做好准备。”唐山启奥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唐山启奥科技将从危机中找到发展新契机,瞄准消费新需求,力推三大业务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唐山启奥科技血液管理业务现已形成以现代血站管理信息系统、医院合理用血管理系统、区域联网平台等为代表的龙头产品,市场覆盖全国30余个省市及澳门地区,市场占有率高达75%,始终保持着行业第一。

公安管理业务开创了以执法办案为核心的新的共享和服务监管平台,实现了公安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在省内已全面实施应用,市场占有率超80%。

健康管理业务已构建集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健康食品、智能医疗器械为一体的全方位健康服务体系,引领了未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

【企业名片】

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首批“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面向全国范围内各省份专业从事血液管理、公安管理、健康管理等领域智慧化软件研发、信息服务、数据安全和系统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软件企业。集团现辖7个分子公司,共拥有员工517人,其中研发人员达280人,系河北省首个上市、规模最大的软件企业,2017年新三板最具投资价值百强企业(在省内排名第一),现已成为我国血液行业信息化、智慧化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2019年集团整体营收近2.2亿元。

唐山启奥科技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08项,申请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掌握了核心技术成果,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拥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优秀)、省工程研究中心、省规上企业A级研发机构,曾先后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百佳案例、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企业、省科技小巨人、省科技进步奖、省服务名牌、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30余项重要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