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 成功研发灭菌系列产品 河北武邑金属橱柜产业化危为机创新供给

2020-03-01 22: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栏的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要坚定不移防控抗击疫情,有力有效复工复产保发展。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河北各地相继出台疫情期间支持产业振兴政策,在指导产业集群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帮扶鼓励集群企业复工复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迎难而上,从危机中找到发展新契机,瞄准消费新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为深入挖掘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复工复产好经验、好做法,河北新闻网即日起推出“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以保险柜等为代表的金属橱柜产业,是武邑人自豪的一张“名片”,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今年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金属橱柜产业带了一定冲击,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部分企业员工返岗困难,物流运输受到影响。面对困难,武邑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产业振兴。金属橱柜龙头骨干企业虎牌集团在危机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成功研发出智能等离子灭菌系列产品,给金属橱柜产业转型升级明确了新的方向。

化危为机 虎牌集团成功研发等离子灭菌系列产品

“我们公司研发成功了智能等离子灭菌办公文件柜、医用病历夹智能等离子灭菌柜、医护人员专用智能等离子灭菌更衣柜和医护人员智能等离子灭菌衣柜办公组合柜等系列产品,目前正在加紧生产。”河北虎牌集团创业橱柜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顺庄兴奋地说,这些产品将为疫情防控和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健康安全增加保障。

图为虎牌集团研发生产的智能等离子灭菌橱柜样机

据赵顺庄介绍,虎牌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2月10日正式复工。作为武邑县特色产业骨干企业,虎牌集团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进,紧抓创新发展。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文件签批、医护人员衣帽消毒等环节存有交叉感染隐患等问题,该企业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研发,成功研发出智能等离子灭菌办公文件柜、更衣柜系列、医用病历夹智能等离子灭菌柜、智能办公等离子灭菌保密文件柜、医护人员专用智能等离子灭菌更衣柜和医护人员智能等离子灭菌衣柜办公组合柜以及人民币等离子灭菌柜等系列产品。

“这些产品加装了等离子发生器,可以同时产生正离子与负离子,在空气中进行正负电荷中和的瞬间产生巨大的能量释放,让周围细菌结构发生改变或能量转换,从而致使细菌死亡,实现其杀菌的作用”赵顺庄说,这些橱柜采用手机App远程智控与触摸屏手控于一体的操作模式,通过手机浏览器或者微信扫描加诺智能二维码进行下载并安装App后,可根据客户需求定时启动杀菌,自动灭菌,私人定制更高端。

目前,虎牌集团十家分厂已有六家复工。2套产品已在武邑县发热门诊投放使用,计划生产100多套,50套捐赠武汉,目前正在抓紧生产中。

目前,武邑县将河北虎牌集团创业橱柜有限公司智能等离子灭菌消毒柜项目、河北超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恒温等离子灭菌柜项目、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报平安信息系统项目,按科技创业创新应用案例上报科技部火炬中心疫情防控创业应用案例调研与技术产品状况汇集平台。

一花独秀不是春,在虎牌集团的带动下,武邑县更多企业也将加大智能等离子灭菌橱柜生产,这为武邑县金属橱柜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新的方向。

多措并举 武邑县按下产业振兴“加速键”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武邑县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产复工,为金属橱柜产业振兴按下“加速键”。

图为央视报道武邑县复工复产经验。

武邑县工信局副局长刘焕岭告诉笔者,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武邑县制定了《武邑县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并将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政策集印成册,同时向企业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武邑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明白纸》、《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两个环节”“两个重点”“三个责任”明白纸》、温馨提示等。

同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困难,武邑县还加快落实各项帮扶政策。

加强财政支持,紧急为59家企业拨付1700万元专项支持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创新发展,尽量减轻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加强金融帮扶,为金维重工有限公司续贷9000万元,并下调利率1.7%,将按月结息改为按季度结息;为奥笛柜业公司办理贷款2000万元;将23家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纳入金融帮扶名单。

解决运输困难。协调衡东物流公司为昊德橡塑有限公司解决产品运输问题,将36吨急需货物顺利运达天津港;为河钢衡板、大一橡胶、昊天印务、荣华橡塑等企业协调运输车辆,保障了复工企业的原辅材料供应。

解决用工难题。为企业员工办理通行证,执行“两点一线”行程管理,解决员工出村难、返岗难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和电视台为6家企业发布招工信息;返还15家企业失业保险65.7万元。

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为25家企业发放口罩12760只、额温枪10个,协调联系供应单位为企业购买口罩22000个,解决了复工复产燃眉之急。

协调解决产品销售难问题。通过联系《直播衡水》等渠道为种、养殖户销售滞销的鸭蛋4万斤、韭菜14万斤。

搭建招工平台,在公众号为大一橡胶、佰特橡胶等企业发布招工简章,并号召各单位在朋友圈转发,同时在武邑县电视台免费为企业飞播发布招工信息等。

【特色产业名片】

金属橱柜是武邑两大传统特色产业之一,2018 年被确定为市十大特色产业,2019 年被列入全省“双百”工程。

武邑金属橱柜产业始于20世纪 70 年代,目前全县共有较大规模生产企业231家,其中规上企业 6 家(虎牌集团奥笛柜业、君霸柜业、帅牌金属制品、振兴柜业、盛隆柜业、现代钢木制品)、高新技术企业 6 家(奥笛柜业、现代钢木制品、振兴柜业、昆峰金属制品、多吉柜业、超越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48 家,从业人员 3 万余人;产品分为保险柜和文件橱两大类,形成保险柜、文件橱、金融机具、密集柜、钢木家具、智能公寓床、警银亭、智能锁等八大系列 100多个品种,年生产能力 200 万台(套)、产值 30.3 亿余元,保险柜在全国产量和销售排名第三,网络销售量第一,产品销售占全国市场的 30%以上。文件柜全年销售 70 万台套,全国前三,金库门、枪弹柜 50 万台套,位居全国前十。

行业内现有注册商标 70 多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 1 个(虎牌)、河北省著名商标 7 个(蓝盾、盛慧、大华、卓怡、登坤、武森、多吉),龙头企业有虎牌集团奥笛柜业(保险柜)、振兴柜业(文件柜)、帅牌金属制品(智能枪弹柜、金库门)、蓝盾柜业(外贸)、现代钢木家具(钢木家具)、盛隆柜业(密集柜)等。

其中虎牌集团,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1987年钢制保险柜行业标准制定单位,1989 年、2001 年两版防盗保险柜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单位;20世纪 90 年代获评全国保险柜行业唯一最高奖“国优银质奖”,2007 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是中国保险柜品牌十大名牌之一;“虎牌”商标 1997 年市场评估价值达 5.26 亿元。文件柜产品成功纳入教育部招标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