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按下“快进键” 河北平乡自行车产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03-06 13: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郭子豪)往年春节前后是中国自行车城——河北省平乡县众多工厂最繁忙的时期,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当地不少自行车企业暂停生产。伴随着河北省平乡县精准施策,全力解决自行车企业在复工复产、生产要素、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平乡自行车产业复工复产进入加速期。

开足马力 自行车企业全力复工复产

图为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3月5日,在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车间的流水生产线上,工人正在不停忙碌,儿童安全座椅正在加紧生产。

作为好孩子集团在平乡县建设的北方工业园项目,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现有厂区300多亩、厂房面积80000平方米,包括塑胶车间、缝纫车间、裁剪车间、金工车间、总装车间、喷涂车间等。

“公司于2月15日正式复工,我们是平乡第一个申请复工,也是第一个开工的企业。现在总装车间复产4条流水线,裁剪、金工等车间均已正常生产,平乡本地员工均已到岗,员工复工率为65%。”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恩明介绍说。

图为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了解,自复工以来,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增派非生产人员支援生产一线,加班加点赶制出口美国的7万台童车订单。

“公司能够顺利投入生产,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周恩明说:“平乡县工信局积极组织协调帮助我们解决生产原料供应问题,平乡县税务局送来了国家最新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公司就2月份可减免社保费近20万元。有了政策支持,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了。下一步公司计划再招聘300多名工人,以提高企业生产能力。”

在平乡自行车企业里,按下生产“快进键”的不仅是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

图为天富车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天富车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自行车及配件,高端儿童自行车、三轮车和婴儿车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的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目前员工复工率达90%,平均日产成品500辆,100%外销。

天富车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茂田表示,企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严密做好员工防护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释放产能。不断探索发展新契机,瞄准消费新需求,对标引进新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增强平乡自行车产业市场竞争力而努力。

精准施策 平乡摁下产业复苏“快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省平乡推出《疫情防控最严管控80条》,全力保控零流入。该县摸索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工条件一系列标准,及时吹响开工“集结号”。

为解决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企业的实际问题,该县抽调卫健、发改、环保等多部门成立复工指挥部,建立健全防疫制度,出台了帮助企业筹备疫情防护物资、现场指导复工准备、签发员工出入证等一系列措施。同时,严格落实《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全力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生产要素、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复工企业在安全中生产,在生产中保障安全。

企业复工复产,政府服务要靠前;干部多跑腿,企业才能少跑路。连日来,平乡县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执行等方面出台帮扶举措,大力推行“妈妈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摁下产业复苏“快进键”,推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特色产业名片】

平乡自行车(童车)特色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明显的规模优势,自行车零配件和童车生产能力,已跃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全国自行车产业生产的重要板块。平乡自行车(童车)产业形成了完整的童车产业链,囊括了童车的全部加工制造环节和辅助生产环节,配套生产能力居全国前列。平乡自行车(童车)特色产业自主创新能力逐年提升,童车主要零部件的生产技术,全部能够就地解决。平乡自行车(童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培育形成了一个近 10 万人具有较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队伍,建成了一批自行车质量检测、出口产品检疫、技术服务中心、自行车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对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重要技术支撑。

平乡自行车(童车)特色产业主导产品,涵盖自行车、童车、电动车、儿童玩具等,已形成集零部件及整车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县拥有各类自行车、童车、智能电动玩具相关企业 5800 余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700余家,配套企业2800余家,相关三产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 44 家。年产童车6000万辆、自行车1000万辆、智能电动玩具6000万辆,产量可占国际市场的 50%,国内市场的70%。2016 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玩具协会联合授予“中国自行车零配件基地暨儿童自行车之都”;2018 年,被商务部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童车)”,被河北省确定为“六大特色产业之一”,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18 年河北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被省文化厅授予“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2019 年入选“河北省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