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不集中、“云”见面 河北省工信厅创新“云调度”工作模式

2020-03-07 18: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吕宁 通讯员郝赫)3月5日,一场不一样的会议在河北省工信厅举行:80余名与会人员不集中、“云”见面,但指挥调度却不卡壳。

图为衡水两化融合入企帮扶专场座谈活动“云视频”界面。

一场在“云端”举办的入企帮扶专场座谈

3月5日举行的会议是河北省工信厅举办的衡水两化融合入企帮扶专场座谈活动。受疫情影响,此次座谈活动通过办公软件“腾讯会议”进行远程组织调度。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徐科华出席,衡水市工信局副局长李根洪主持,河北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处长马蕴讲解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和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衡水市36家省级双创双服企业主管领导或信息化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企业两化融合总体情况及其发挥的作用成效、正在组织建设的两化融合项目情况,和企业两化融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景元和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斌两位两化融合专家,与马蕴处长分别从技术与推动的角度出发进行点评,一方面肯定了企业已经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给予了分析、解答、建议,为企业之后的两化融合工作指明了方向。各企业代表们在活动结束后仍意犹未尽,纷纷邀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在疫情结束后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

这次活动利用“云视频”进行“云调度”,是河北省工信厅在工作模式上的一次成功尝试,一方面避免了大规模人群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免去了企业代表们往返路程上的车马劳顿,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对河北省工信厅工作模式起到了补充丰富的作用。

174项免费云产品让企业尝到数字化转型甜头

受疫情影响,如何实现异地协同、远程办公是现在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重大难题。省工信厅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的信息汇聚、在线作业、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优势,推出了面向工业企业的可在疫情防控阶段免费使用的174项云产品,助力河北企业复工复产。

在企业异地协同、远程办公的过程中,河北企业家们切身实地感受到了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河北省工信厅抓住这个机会,趁热打铁,组织开展河北省两化融合“双创双服”入企帮扶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通过座谈了解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情况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及项目建设计划,指导企业做好顶层设计;第二,组织专家深入部分两化融合基础较好的省级“双创双服”重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对项目建设进行现场指导;第三,开展省级重点项目督导,听取2018年以来省级试点示范项目的应用和运行情况,对项目完善提升和下一步的拓展进行指导,指导企业对实施路径和应用效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

两化融合“双创双服”入企帮扶活动将覆盖全省

结合企业提出的问题,河北省工信厅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注重培养两化融合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将信息化与业务相结合,为企业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二是注重学习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标准,强化两化融合顶层设计,对企业的业务进行整体梳理。三是注重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的学习,为企业注入新的发展理念,适应当下时代发展需求。四是注重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结合当地企业实际,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接下来,河北省工信厅将优选一批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有重大项目在建、有意向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企业,在疫情过后适时组织专家前往企业进行逐一调度指导。此外,河北省工信厅还将在全省其余12个市继续开展两化融合“双创双服”入企帮扶活动,拟覆盖全省超过500家省级“双创双服”重点企业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力争以数字化转型促进河北省经济进一步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