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主动求变!河北定州市体品特色产业危中寻机

2020-03-12 17:3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近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影响的调研报告》。《报告》里提到,有近75%的体育用品企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受到了中度以上程度的影响。定州市重点支持发展的体育用品特色产业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在定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定州市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危中寻机,主动求变设计研发新产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设计研发新产品 定州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危中寻机

3月11日 ,定州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标枪、铅球、铁饼等竞技类田径器材,这些产品将出口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

据公司负责人杨磊介绍,公司为国际田径协会、中国田径协会双料认证会员单位,生产的标枪、铅球、铁饼等产品先后多次用贴牌的方式进入奥运会。由于国内学校大都还未复学,目前主要以国外订单生产为主,订单多数来自于没有受疫情影响地区。为力保出口企业订单不缺失、不丢单、稳出口,保障俄罗斯洲际运动会、乌克兰国家级运动会比赛项目器材的供应,银箭体育于2月中旬复工。

图为银箭体育铅球自动化喷涂生产线。

除了加班加点生产力保外贸订单外,定州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还在加紧研发一款疫情防控器械——雾化消毒门廊。据杨磊介绍,雾化消毒门廊灵感来源于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马拉松比赛用的选手降温门。

“十几天前,我跟一位海外客户联系业务时,对方提到降温门产品可以把降温的干冰换成消毒用品,再加一个智能感应系统和封闭的外罩,可以放在学校门口,给学生们消毒。”杨磊说,目前常用的消杀方式是把消毒液喷洒到地面,靠蒸发发挥作用,费时费力且需要反复操作。而雾化消毒门廊设计结构类似于大号的安检门,人们通过时,雾化的消毒液也不会弄湿衣物,同时能够进行大流量人群的消毒。

“我终于能从自己的工厂里生产一款产品为疫情防控做些事了。”杨磊说,目前雾化消毒门廊产品设计已经完成,样品正在加工生产,经过有关部门的评定后将尽快投入量产。

图为银箭体育工作人员正在检测跨栏的拉倒力。

同银箭体育一样在加紧生产的还有定州市恒达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杠铃、哑铃、健身房器械、配重块、壳体以及各种体育配套用品,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洲和澳洲等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于2月24日复工,200余人已返岗,复工率达80%。

“我们订单非常充足,已经排到6月份。复工之后就想尽快理通产业链,提产能,赶订单。”定州市恒达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史代猛说。据了解,目前保定纸箱厂、沧州除尘设施厂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已复工,打通了产业链条,供应链有了更好保证。

在银箭体育、恒达健身器材等骨干企业带动下,河北双云体育、金欧体育、亚健体育等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定州整个体育用品产业已经进入复工复产加速期。

精准施策 一企一策 定州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雾化消毒门廊系统研发中,定州市政府特别给力,担心工厂改造生产线资金不足,协调当地邮储银行主动联系我们,给予资金支持。”杨磊说,定州政府一直都特别重视当地体育用品企业的发展,疫情期间,他真切感受到各个相关部门在为企业生存、为行业发展努力。

银箭体育只是定州众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为加速企业复工达产,全力打好增长保卫战,定州市用超常之策推进防疫帮扶“两手抓”。定州市制定印发了《定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试行)》《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落实精准防控策略,畅通运输流、员工流、资金流,打通产业链,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一企一策,分类管理,指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以定州体育用品产业为例,第一批拿到复工许可的只有四家企业,有的是生产冬奥备战物资的,有的是手里压着一批海外待发货订单的;第二批企业是手里有待生产订单且有一定库存原料的大中型企业;第三批获批的40家企业是供应前两批次企业上下游配件企业。随着疫情态势的向好,体育用品产业获批复工企业数量递增,现在已经达到95%。在审批过程中做到了分清轻重缓急,且尽量满足企业的需求。

截至3月11日,定州市新冠肺炎实现“ 零感染、零确诊”,全市复工复产企业52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88家,复工复产率达100%,员工返岗率88%,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特色产业名片】

体育用品特色产业是定州市六大传统产业之一:2009年被河北省确认为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2017年被河北省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体育用品产业基地,201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体育用品产业名市,2019年入围河北省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

定州市现有体育用品企业400余家,主要产品有健身、体育、武术、教学仪器、儿童娱乐、健身路径六大系30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其中省级品牌38个;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700余项。

当前定州市体品80%以上为学校、政府、大型赛事运营商采购,剩余部分以代理商销售为主,较少有企业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直 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力量器械产品销售国际市场占有率25%左右,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近15%;自2013年以来,国际田径运动会标枪和接力棒均为定州市企业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