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练内功,找方向!昌黎葡萄酒产业为“疫情后”市场积攒力量

2020-03-14 17:2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戎潇璨)众所周知,每年春节期间是葡萄酒消费的热潮,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葡萄酒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作为“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诞生地的昌黎,其红葡萄酒产业集群中的企业,,化“危机”为“转机”,苦练内功,强化本领,提高技能,积极为“疫情后”市场积攒力量。

练内功、提品质 葡萄酒企业蓄势待发

“茅台葡萄酒目前是一个蓄势待发的状态,公司已陆续复工复产,产能以销定产,全力等待疫情后的春天到来!” 茅台葡萄酒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虽受疫情影响,目前茅台葡萄酒正处于断货状态,但公司全员已启动云开工,在细化疫情防控方案、筹划提前开工的同时,早已顺利协调好包材、原料等生产上下游企业,将于正式线下复工后陆续到厂,不耽误原定生产安排。

茅台葡萄酒公司的信心来源其疫情期间的“功课”。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茅台葡萄酒于1月30日正式启动线上办公,公司按照年初制定的“补短板,强机制、拓市场”经营方针,全面梳理了品牌文化、管理制度、加强员工培训,同时加速启动线上销售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厂商合作,针对全国经销商展开问卷调查,了解经销商的真实需求,并根据经销商的反馈,量体裁衣,给予精准扶持。

对于疫情后市场的恢复建设,茅台葡萄酒也结合市场调查和专家观点,划分了“疫情缓解期”、“疫情结束后”、“消费井喷爆发期”不同的时间节点,提前进行工作谋划部署,力争精准把握好市场机会。在疫情期间对企业自身研判以及未来未来市场规划做了提早准备。

“我们自身要提起精神苦练内功,强化本领,提高技能,以“智慧茅台”建设之风气,构建高效、成熟的工作格局;要坚定信心、协同发展,强化管理,健全体系。保持定力,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目标不动摇,紧抓疫情过后的新机遇,早预判、早准备,保障工作抓紧、抓严,打赢市场攻坚战。”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雪梅表示。

截至目前,昌黎葡萄酒特色产业集群中,生产龙头骨干企业已有中粮华夏酒庄、茅台凤凰酒庄、朗格斯酒庄在内的三家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企业练好自身“内功”的一部分,疫情期间,昌黎各葡萄酒企业纷纷运作发展对策,整合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自媒体传播平台、线上销售渠道,利用云酒头条、酒媒等专业媒体及咨询平台,开展网络营销等工作,拓展新的工作方式与销售渠道,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商业模式,为探索传统渠道和新零售融合发展提供了方向。

同时针对疫情后的市场定位,各酒厂也在积极制定新产品研发计划来提高自身酒品品质。

图为昌黎县领导到茅台葡萄酒公司进行调研。

此外,政府部门充分借助中国酒协、中国食协、中国酿酒师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对集群内企业开展网络在线培训,协助企业练内功、提品质。

发展“葡萄酒+”新模式 推动产业升级

昌黎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昌黎县已经形成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橡木桶生产、彩印包装、酒瓶制造、塞帽生产、物流集散、旅游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集群。但是产业的上下游配套还不足,未来将从提升附加值、提升竞争力、提升提升美誉度三方面入手,推动产业升级。

图为秦皇岛昌黎中粮华夏酒庄的特色人文旅游景区。

今后,昌黎将围绕葡萄本身做好文章,重点实施一批酿酒葡萄新品种种植试验区项目,加快酿酒葡萄嫁接苗的繁育、推广工作。拓展葡萄产业链条,研发新产品,重点研发葡萄籽系列产品,将葡萄叶、葡萄藤做成营养品、保健品、护肤品等提高葡萄本身的附加值。

同时,围绕产业外围支撑做文章,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对接京津地区,着力引进较大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项目。规划建设红酒创业交易中心,引导技术入股,培植孵化一批高端酒庄酒堡、培养一批高科技人才。主动与高校对接合作,筹建河北省葡萄酒产业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科技、人才支撑,提升产业竞争力。

图为秦皇岛昌黎县葡萄沟风景区。

另外,围绕宣传推介做文章,积极组织县内葡萄酒企业参加全国性的糖酒会、酒交会、酒博会、葡萄酒大赛等活动,搭建展示宣传平台;甘当企业“推销员”,在国内葡萄酒主销区,帮助企业设置昌黎葡萄酒展销厅和直销店;依托“三微”(微电影、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建立昌黎葡萄酒微博、微信宣传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宣传昌黎产区,展示整体形象,提升产业美誉度。

以葡萄产业为依托,发展“葡萄酒+”新模式,带动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创新力度,提升质量创品牌,打造红酒文化产业链,实现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色产业名片】

昌黎作为“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诞生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多年来,昌黎县始终把葡萄酒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来抓,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持续推进庄园化、精品化、高端化步伐,向国际化迈进。先后有中粮集团、贵州茅台集团、奥地利施华洛世奇集团、天津天士力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昌黎县投资置业。目前,全县拥有中粮华夏酒庄、茅台凤凰酒庄、朗格斯酒庄、金士国际酒庄等葡萄酿酒企业达27家(含酒庄12家),家庭酒堡7家。先后培育了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中粮华夏)、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茅台)、市级重点龙头企业8家。拥有注册商标330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11个、市知名商标5个。创建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个【华夏庄园、朗格斯酒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葡萄沟景区】,葡萄酒产业AAAA级景区1个,AAA级景区2个,葡萄酒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34个。

昌黎酿酒葡萄种植业和葡萄酒酿造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长足发展,目前,昌黎已形成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橡木桶生产、彩印包装、酒瓶制造、塞帽生产、交通运输、物流集散、旅游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超35.5亿元。近年来,以“赏葡园风光、历酒窖隧道、观欧式酒庄、品昌黎美酒”为主题的“昌黎葡萄酒文化康养度假游”日渐兴起,年接待中外游客超100万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