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复工复产全速铺开!河北高阳县纺织提速运转

2020-03-20 10:0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郭子豪)河北高阳县是著名的纺织之乡,高阳纺织产业占全县经济70%以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该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县直各部门与企业通力配合,打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联动“组合拳”,努力实现高阳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截至3月18日,高阳县复工复产企业4182家,其中,103家规上企业实现了全部开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363家,全县企业共返岗55300人。

在高阳县三利集团,笔者看到防疫管理非常严格,所有员工进厂要从一号门进,企业使用的特殊测温仪,距离员工1.5米就能测出准确体温。进出货车只能通过二号门,司机扫码核实身份,测量体温,车辆消毒才能进入厂区。

三利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业用纱正在加紧生产。据该企业负责人吴云峰介绍,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企业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顺利复工,目前公司产能已恢复80%。

在柏立信纺织公司,公司负责人刘佳岐介绍,企业主要是外销,年前定了好几个合同,国外客户一直在催货。目前,织造车间40台喷气和剑杆织机全部启动,企业在保证防疫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速生产。

在瑞春纺织公司,总经理张瑞春说:“公司新购买的12台意达高速剑杆织机刚刚到货,工人正抓紧安装,争取最快的速度进行投产。”

在福利印染纺织公司,公司厂区内防疫宣传喇叭循环播放,印染和织造车间工人们紧张忙碌生产。据了解,该公司残疾人占很大比重,企业复工过程中优先让残疾工人返岗,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在卫东纺织公司,企业负责人李卫东介绍,由于公司为700多家实体店负责供货,产品需求量大,加之工人大多数是周边县工人,工人返岗快,目前90%以上老工人都到岗位、全力以赴进行生产。

在图强纺织公司,据企业负责人刘建强介绍,公司是高阳县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主要是给商超供货,春节前后由于没有发货,客户缺货较多,公司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进行生产,目前,产能已恢复80%,日产毛巾达5万条以上。

向峰纺织公司是以做干发巾为主的企业,后整和织造车间正在紧张生产。据企业负责人张向峰介绍,公司在晋庄镇镇政府的帮助下完善各项手续,实现了较早的开工,由于工人大多为本地人员,返工率较高,目前正值产品销售旺季,企业也全速生产。

在永亮纺织公司,缝纫车间、后整车间紧张忙碌。企业负责人田涛介绍:“公司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正抓紧复工复产,由于疫情原因,企业京东、淘宝等电商销售额比同期大幅增加,占总销量三分之一,目前企业正抓紧备货,保证产品供应。”

在美颜纺织公司,负责人侯雄说,公司主要生产中高端纺织产品,每年春节过后都是纺织品销售旺季,公司三个厂区已全部恢复生产,加之企业春节前备货较多,目前,产品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邦辰科技孵化基地,基地负责人牛东波介绍,这里主要是创业大学生,由于疫情原因,这一阵电商卖货较多,目前,基地创客返岗热情高,基地正帮助他们办理手续。

在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王纪岱说:“由于春节放假和疫情,污水处理厂入水量降到最低,企业最多时每天需要10余吨工业葡萄糖投放到污水池培养活性污泥菌。目前,印染企业逐渐开工,污水处理厂入水量逐步增大,我们的工业葡萄糖投放量也迅速减少。”

在高阳各货运站,货运场门口运来的货物排队检测,大小货车装车卸车繁忙有序。

【特色产业名片】      

高阳县纺织业目前主要包括巾被、棉纺、毛纺、毛毯、服装、坐垫和印染7个纺织子行业。高阳县是中国最大毛巾生产地,全年毛巾产量50亿条,占据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该县拥有纺织专业村98个,拥有纺织企业及个体加工户4000余家,各类纺织机械约有2万台(套),从业人员达14万余人。现有出口企业500多家,出口总量居全国第三。近三年出口年均增长10%以上,产品远销到美国、俄罗斯、日本、罗马尼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毛巾制品逐渐打入欧美市场。目前,在境外设立了200多个营销网点。

全县拥有从棉花种植、纺纱、织造、印染后整理、专业市场销售,到纺织原材料供应、新产品研发、质量检测、维修服务、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销售物流等完整、均衡的产业链和配套体系,为纺织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京阳公司等24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78件设计产品获国家专利授权;10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授予“中国领航创新产业集群”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