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保供应,稳市场,促出口!河北晋州市纺织产业全面复工复产

2020-03-22 17:4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王子涵)“2月8日,我们收到青岛三剑线业有限公司防护服缝纫线订单,2月12日复工,2月15日就完成了6吨防护服缝纫线的出厂任务。”位于河北省晋州市的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强告诉笔者,公司主动复工复产,主要是想为生产医用或民用防护服类的企业做好缝纫线供应。

类似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在晋州市纺织产业集群中还有许多。疫情发生后,在政府部门帮扶支持下,晋州市纺织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加大防护服缝纫线生产,稳市场,力保出口订单生产。截至3月21日,晋州市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2379家,规上工业企业191家,复工率达100%,其中规上纺织工业企业 61家,现已全部复工复产。

保供应,稳市场,促出口 晋州纺织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图为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细纱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忙着生产。

在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细纱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忙着生产。“我们是开工算比较早的,2月12号就复工了。主要是想为生产医用或民用防护服类的企业做好缝纫线供应。”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强说。

据了解,2月8日,处于停工状态的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收到青岛三剑线业有限公司防护服缝纫线订单。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尚吉纺织抓紧时间办理复工审批手续,取得复工资格后于2月12日复工,工人加班加点生产,2月15号就完成了青岛三剑线业有限公司6吨缝纫线的出厂任务。

图为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自动络筒车间。

河北尚吉纺织有限公司是一个生产各种规格缝纫线的专业厂家,其生产的缝纫线被河北省评为“名牌产品”。在同行业中享有较高的盛誉。所生产的缝纫线99%以上出口韩国、越南、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订单不是问题,上游石油产业链聚酯短纤原材料供应也正常,目前公司生产稳定。”刘爱强说。据了解,缝纫线类产能大省湖北受疫情影响停工后,合同订单流转过来的较多,加之公司及时拓展市场,目前订单能满足企业现在的生产能力。

图为河北雪洋纺织有限公司精梳棉生产线。

位于河北晋州市纺织园区的河北雪洋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纯棉、纯化纤及各种混纺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广州、江浙地区。公司于3月1日全面复工,现拥有高档环锭纺80000锭,目前主要生产精梳、纯棉、精梳混纺、涤棉纱,日产20吨。

“因为下游成品企业出口订单减少,公司订单也有所下降,销售方面受一些影响。但从整体来说公司客户群体较大,产品结构规划的比较好,压力不是太大,目前公司生产稳定。”雪洋纺织公司负责人文达说。

在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牛仔布的生产。该公司于2月10日复工,因工人大部分都是本地人,返岗及时,公司很快复产。目前正在抓紧生产的牛仔布是保障出口欧美的订单。

“三包一”精准对接 晋州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

“为支持我们顺利复工复产,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口罩、消杀等防疫用品,为复工员工发放复工证,保障我们有序复工,正常生产。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也给我们带来政策红利,保障正常供电的同时,疫情期间电费按九五折计算收取。”刘爱强说。

据了解,为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疫情防控两手抓,晋州市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组,对全市产业集群企业全部实行“三包一”帮扶机制,精准对接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大稳岗力度、支持企业发展、优化审批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生产中反映的问题,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晋州市为解决复工企业职工出行问题,共发放通行绿卡8500多张;为解决交通运输遇阻问题,共为25家企业办理了通行手续;为复工企业解决口罩60000余只;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发放贷款4060万元,帮助6家企业招录工人200余人。

截至3月21日,晋州市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2379家,规上工业企业191家,复工率100%,其中规上纺织工业企业 61家,现已全部复工复产。

【特色产业名片】

晋州市纺织业起步较早,发展历史较长,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是闻名全国的纺织建设先进县市。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大力发展纺织业。经过多年发展, 逐渐发展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棉纺织、染整、毛巾、床上用品、服装、制帽生产与加工、交易市场、运输销售、技术服务等“一条龙” 纺织产业体系,晋州市纺织已成为晋州市产业富民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到2018年底,晋州市纺织业经济实体806家,从业人员6.3万人。拥有纱锭200万枚、织机2.15万台,年产纱线24万吨、白布2.3亿米、生产加工印染布1.01亿米、毛巾1.6亿条、帽子1.1亿顶、服装 9100万件(套)。纺织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工业增加值20.8亿元,上缴税金0.56亿元,占县域税收的比重为2.6%;利润总额4.51亿元,出口额1.2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9.88% 。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东南亚、 中东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内销市场遍及全国各地。

晋州市先后被有关部门认定为 “全国县域经济强市” “河北省重点产业集群”“河北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和“河北省特色产业集群”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