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河北: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盼政策也盼资金支持

2020-03-25 14:1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复工中小企业盼政策也盼资金

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河北省各地企业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保障员工待遇。目前,企业复工正在有序推进中,有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在这场疫情中求变,但也有企业因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后面对燃眉之急,迫切需要解决。

园区工作人员到企业搜集复工后遇到的问题。

现状

科技园95%企业复工复产

3月22日,记者从方大科技园企业服务中心获悉,该园2000余家企业中,目前已有95%的企业复工复产,但复工企业员工并未全员到岗。

据方大科技园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石静介绍,复工复产的企业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人数较少的企业,多以线上办公、居家办公为主,如互联网开发、新媒体行业;人数较多的企业,如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必须到园区工作的员工已返岗复工,不必须到园工作的员工还未到岗。

“自2月10日起,园区内便有企业复工迹象,我们要求在防疫到位的情况下保证复工,企业要做好防护工作。我们园区则要求复工企业每日上报员工健康情况,同时上报给高新区政府。在复工之初,我们自下而上都将防疫工作放在首位。”石静说,“石家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在1月末便开始走访调研各产业的复工情况,要求所有复工企业返岗员工随时报备个人信息。进入3月份,园区内初步显现企业复工潮,多家企业相继开工。”

恢复上班的企业内景。

困境

企业承受资金周转压力

受疫情影响,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压力。一方面,线下客源减少,企业又不具备线上获客能力;另一方面,企业要承担人力、租金和物品损耗等资金的损失。

石家庄鼎威化工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化工设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客户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新疆、宁夏、湖北等地,是方大科技园最早一批复工企业之一。但由于疫情影响,该企业复工之初,员工们都是居家办公。

“复工之初,物流不通,所幸我们在春节前进行了物料储备。但是,储备是有限的,随着生产能力逐渐恢复,原材料开始变得紧缺。”该公司总经理马群说,“设计研发人员虽然可通过线上办公设计客户项目,但很多事宜是需要面对面沟通的,疫情严峻时联系客户成了难题,那些需要出差拜访客户的业务人员就更出不去了。”

面对同样困扰的,还有河北明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下正值春耕时节,作为一家主营农资产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往年此时早已开始给客户发货,业务员也都出差拜访客户。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不仅物流跟不上,业务员出差拜访客户也成了问题。此外,资金无法正常运转也是复工后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该公司总经理王澄宇介绍,目前,银行贷款主要分为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他虽为公司法人代表,但个人户口及房产均不在本地,无法进行抵押贷款。信用贷款的额度则根据公司的账面流水确定,但是因疫情影响,该公司年后经营状况不佳,根据公司账面流水只能贷到三万元,可谓杯水车薪。

恢复生产的企业车间。

求变

调整计划寻求利好信号

2020年初,对新的一年,各企业都充满期待地进行了工作部署,但疫情突然袭来,相应工作计划必须进行调整。其中,石家庄水盼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毫不例外地调整了发展计划。

该公司总经理赵亮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服务型企业,该公司需要高频次地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需要深入市场不断挖掘新的客户资源。但是疫情袭来,该公司以往的工作形式不再适用,核心业务不可避免地遭受冲击。

“由于我们对客户项目的决策和实施都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客户主要以高校、政府、医院等人员密集和管控严格的单位为主。但按现在形势判断,疫情影响预计要到四五月份才能减缓,公司的全年经营必然遭受损失。”赵亮说,公司在疫情之后挽回损失的可能性基本为零,所以后期将科学调整2020年目标业绩、重新制定销售计划,并在复工后尽快将新计划应用到工作中,采取一切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不过,在承受疫情带来损失的同时,赵亮也在这场疫情中看到未来“生机”。

“我们是一家集节水器具研发、销售、节水服务于一体的公共建筑节水领域服务企业,国家在节水方面的宣传和行动让我们干劲十足,重视节水的方向不会因疫情而改变。虽然疫情让行业产生了波动,但疫情过后,相关联的行业势必会出台策略和解决方案,相信市场潜力的再开发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赵亮认为,疫情过后可能会掀起一次加强杀菌抑菌和提高环境卫生质量的高潮,“而我们的核心产品不仅局限于节水,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和抑菌效果也是产品的一部分。未来,我们可以利用这方面的优势,把产品和服务更好更快地推向社会并造福社会。”

期待

盼政策也盼资金支持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企业面对疫情导致的发展困境,单单依靠自身渡过,难度可想而知。

日前,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目前,多个地区已落实通知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台了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减免企业用房租金,引导和鼓励全省172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减免疫情期间入驻企业办公、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同时,各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也将视财力情况予以适当补贴。

方大科技园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石静介绍,该园就一直关注着省、市、区下发的最新通知并积极推进落实。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我们为园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发放了房租代金券,减免2月份的房租,并且对疫情期间新入驻园区的企业免除首月房租。”石静说,很多企业多是初创企业,资金能力有限,疫情让一些企业面临生存挑战。

“除了减免房租,根据通知要求,我们针对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了全方位、低成本精准服务,降低疫情期间企业的运行成本。”石静说,该园区对一些需要进行专利申报的企业,均以最低价为其提供服务,“并且上级部门出台相关措施,我们会及时知会各企业,尽可能地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

石静感慨道,一些现金流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很大,面临回款难、缺乏流动资金等难题,尤其是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我们最近正在积极搜集企业复工后面临的问题,大多数企业都希望能得到相关政策支持,毕竟资金这一块需要尽快修复。”

就企业资金修复问题,河北明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澄宇也持相同观点。在他看来,中小企业要不断发展,必然要先解决资金问题。“我们公司成立四年来,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跑遍了,但有时因为一些条件限制,还是达不到想要的贷款额度。我个人认为,各企业的经营行为多种多样,利润率也不同,如果银行贷款模式不进行适当调整,即使有很多优惠政策,也无法让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