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河北三河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助力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

2020-03-31 17: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戎潇璨)近日,经过严格的消毒防疫,一辆满载线束系统成品的卡车缓缓驶出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的大门,发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解决了该公司线束库存告急的问题,保障了企业的复工生产。位于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经济开发区的莱尼线束公司,是北京奔驰的重要合作伙伴,供应着北京奔驰85%的线束产品。

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是三河市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三河市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迅速发展,传统企业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动产业升级,现已发展为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众多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疫情发生后,三河市积极推动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早复工早复产,为保障京津冀汽车产业链协同复工作贡献。

在三河市大力支持下,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实现了有序复工。图为工人们在车间内进行布线作业。通讯员高澍摄

走进三河市经济开发区的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忙碌。作为北京奔驰的主要线束系统供应商,他们正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以确保每日必须完成1580台奔弛线束订单的下线。

“在各方的努力之下,目前公司已经达到满产的复工计划,确保北京奔弛订单能够恢复到了以往的水平。”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尼线束公司)总经理潘锋表示,这多亏了政府部门的帮扶。

作为北京奔驰的主要线束系统供应商,在复工仅3天时,就接到了北京奔驰线束库存告急的通知。汽车产业链条长、关联企业多,一个企业断供,几十甚至上百家企业受影响,北京奔驰十分着急,但莱尼线束公司也左右为难,近2000名外地员工未能返岗,此外还有防疫、住宿、用餐、通行等一个个难题。

企业遇难题,政府及时解。围绕莱尼线束公司复工达产的一个个“堵点”,三河市政府紧急行动,多管齐下,争分夺秒,逐项梳理、逐个破解——

天津市蓟州区的321名员工返岗难?三河市主动对接协调蓟州相关部门,办好企业员工往返相关手续。企业用工还有缺口,协助莱尼线束公司就近招聘新员工上百人。

外地员工如何住宿?三河市相关部门协调企业附近9家宾馆,615个房间保证了莱尼线束公司外地员工住宿。

……

就像打怪物,遇到一个就打倒一个,莱尼线束公司复工达产的难题逐个得以破解。复工10天,莱尼线束公司到岗员工超过1800人,基本实现正常生产,订单完成比例快步回升,为北京奔驰打通复工产业链。

海纳川海拉(三河)车灯有限公司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工人们正把反光件安装在工驾车上,等待敷膜。

同样为奔驰E级车型进行配套的海纳川海拉(三河)车灯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主要为北京现代汽车公司配套生产车身部件,产品覆盖雅绅特、悦动等车型的外资企业三河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集专用车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新宏昌重工集团复工复产……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紧迫的订单任务,三河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企业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早复工早复产,加班加点生产,力争早日恢复产能。

截至目前,三河市包括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在内的12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特色产业名片】

三河市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主要分布在燕郊高新区和三河经济开发区两个园区,其中,燕郊高新区共有12余家企业,引进了德国FEV发动机研发中心、海拉车灯、韩国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因派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长城重机、新宏昌专用车制造等国内外高水平的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企业,产业集群迅速壮大。现代汽车的大部分车体构件、内饰配件、刹车总成、隔热板、排气管、拉线以及奔驰刹车部件、克莱斯勒汽车拉线均在燕郊生产,基本具备了整车以外的所有汽车部件生产能力。

2018年,燕郊高新区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超60亿元,税收3亿元,从业人员近万人。经济开发区拥有以莱尼线束为首的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企业9余家,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10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