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曝光台>>

河北南宫荣威生物:药粉外溢影响麦苗生长 固体废物处理无台账

2020-04-08 11:01:09 来源:邢台日报全媒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日,根据群众举报,记者在南宫市荣威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发现两个“三车间”,其中第二个“三车间”没有经过环评,农药药粉外溢致厂区外部分麦苗不生长。


厂外一小片麦苗不生长

厂方承认药粉外溢,当地环保部门则称“大车压的”

荣威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南宫市经济开发区,经营范围包括农药制造、叶面肥的制造及销售等,年可产除草剂1万吨。

该公司东墙外有一片东西宽约5米、南北长约20米的不规则空地。空地上有积水,零星长有低矮麦苗。这一小片空地周围的麦苗长势良好。

“药厂排污让这块地的麦苗不生长。”附近一村民说。

麦苗不长与该公司排污有关吗?南宫市生态环境分局称,经查看,这片受损麦田应该是大车碾压的。

 然而,厂方的解释却与南宫市环保部门的“说法”不一致。

 厂方明确表示:“与这片空地一墙之隔的7号仓库是部分农药产品包装线。包装线装有布袋除尘系统,多多少少会有农药粉尘经排气筒外溢,飘散到厂区外,影响麦田。为此,我们把周边一片农田买下来了。”

厂方说,7号仓库包装线正在包装的产品是“烟嘧·莠去津”等可湿性粉剂。

 我市一位农业专家介绍:“‘烟嘧·莠去津’是玉米田除草剂,在返青期对小麦苗不利,一旦误用,可尝试大量浇水抑制。该地块最好改种玉米。”

两个“三车间”,一个没环评

有无污染外溢?环保部门前后说法不一

该企业环评报告显示,企业一期现有三个生产车间,均位于1号仓库。那么,7号仓库包装线是怎么回事?有环评吗?

厂方说:“7号仓库包装线和1号仓库同类型包装线都是三车间。位于7号仓库‘第二个’三车间的5台包装机是从1号仓库转移过去的。所以7号仓库没有新增环评。”

厂方提供的南宫市生态环境分局2018年3月2日出具的《关于同意南宫市荣威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部分设备位置移动的意见》显示:仅对包装机位置进行调整,且调整位置的设备不涉及原有的污染方式的变化(5台机器均为成品包装,无污染外溢,无新增污染源),不增加生产产能。

在现场,第二个“三车间”有工人往机器上投放散装粉末物料。部分设备沾染白色粉末。除尘设备开启,7号仓库外有个15米高排气筒,有粉末外溢飘向厂外麦田。

南宫市生态环境分局对此反馈称:“该企业确有申请设备位置移动,新车间不需要环评。企业没有新增产能,只是将原有部分产能和相应排放情况从1号仓库转移到7号仓库。”

先前说是“无污染外溢”,现在又说“排放情况转移”,当地环保部门的哪个说法正确?第二个“三车间”该不该有环评呢?

对此,我市一位环保专家说,第二个“三车间”如果“无污染外溢”,就不需要加装布袋除尘器。如果有污染外溢,该企业就涉嫌“批建不符”。“对原有环评事项做出重大变更的,需要新增相关环评手续。”

管理有漏洞,固体废物处理无台账

南宫市荣威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固体废物仓库,地面有液体浸染痕迹。包装袋、塑料瓶、物料桶等不同固废堆放在不同位置。废包装袋堆满半个仓库,废塑料瓶成袋打包。

针对群众反映“固体废物被私自卖掉”问题,记者要求查看该企业固体废物进出记录台账。厂方表示:“该仓库物品备存交由原厂统一回收,没有台账。”

对此,南宫市生态环境分局称:“现场查实该企业没有固体废物台账,存在管理漏洞,要求立刻整改。”

来源:邢台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