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河北唐山三友盐化:“一个产业板块”转型“两个产品基地”

2020-05-11 12: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王瑞兴)莫谓盐滩土质差,种水能收白玉砂。经过冬季孕育、春季生长,唐山三友盐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盐化”)万亩盐田迎来了海盐收获季。4月下旬,盐化春收全面展开。截至目前,收盐面积1.3万公亩,累计收盐超5万吨。

“一年两季”变“常年收盐”

转型以来,三友盐化立足“三位一体”运营模式,积极推进海盐生产变革。

“今年春收,将是延续百年传统的最后一场,也是传统春收模式的收官。此后,公司将通过新设备的应用、新机制的运行,实现全年不间断收盐。”三友盐化制盐分公司经理王少志,将此次春收定义为盐化收盐史上迭代升级的“分水岭”。

据介绍,今年春收以后三友盐化将告别以往每个队多台设备、同时收盐的传统方式,减少人员、设备占用,实现提率降耗。针对原盐生产工业化、工厂化方向的现实需求,该公司变革传统收盐方式,成立专业收盐队,打破春秋两季固定收盐模式,根据市场行情,随用随收,确保公司效益最大化。

“原盐质量”变“食盐标准”

针对传统海盐集中洗盐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三友盐化结合专业设备厂商,利用3年时间,潜心研发收洗盐一体机。今年,4台设备用于春收。6月份,剩余9台将全部到位推广应用,“原盐”滩田地头儿上“洗盐”成为现实。该设备集盐卤收集、离心脱水、自动行走等技术于一体,实现了动态洗涤、盐水分离。不同于单纯的机械换人,该设备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值得一提的是,转型以来,三友盐化收盐新技术一再升级。转型前,手工收盐占主导,“人随耙走”;转型初期,浮吸式收盐机应用,解放双手;2016年,直吸式收盐机登台,“四省”(省工、省力、省油、省电)发力;今年,收洗盐一体机全面推广,“原盐工序、洗盐标准、贡盐品质”脉络清晰,工厂化、工业化目标愈近。

“一个产业”变“两个基地”

依托原盐“食盐化”,收盐“常态化”蜕变,三友盐化实现了“一个产业板块”,变身“两个产品基地”的华丽转身。

收洗盐一体机的应用,“粗盐”变“细盐”,含纯更高、水分更少、质量更优,夯实了三友集团“原料盐”基地的质量基础。同时,以传统“古法制盐”为基础,扩大“死茬盐”面积,将海盐产品“鲜”的特质发挥到极致,直供永大公司食盐产品深加工,确保“食盐产品基地”原料充足、质量上乘、口感鲜美,擦亮食盐“金字招牌”。

作为三友集团原料盐供应基地,三友盐化在稳产的同时,通过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提供质量优良的原料,为上游产品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深耕食盐原料供应,持续扩大死茬盐规模,为食盐“拳头产品”提供质量保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